2021-07-15 16:10: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比大熊猫还珍稀的绿孔雀,现存数量不足600只!

不足600只!绿孔雀珍稀程度远超大熊猫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于今年10月在中国昆明举办。这是全球生态文明探索与实践的一次盛会,也是全面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一次盛会。

我国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目前全国有1.18万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使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以及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得到了有效保护,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突出。

聚焦生物多样性,今天来关注绿孔雀。

全球共有三种孔雀,绿孔雀、蓝孔雀和刚果孔雀。其中,分布于中国的只有绿孔雀一种,目前分布于云南,是最为濒危的野生动物物种之一。

国家林草局昨天(7月14日)发布绿孔雀最新种群调查数据:目前云南绿孔雀种群数量仅为485只至547只,珍稀程度远超国宝大熊猫。

绿孔雀在我国仅分布于云南中部、西部以及南部的8个州市,是我国目前最为濒危的野生动物物种之一。为探寻绿孔雀在野外的实际生活环境和状况,记者跟随专家来到玉溪市的绿孔雀栖息地——玉白顶自然保护区。

成年野生绿孔雀体形虽大,但生性胆小机警。在专家带领下,记者组成小分队单独一路,试图寻找绿孔雀的踪迹。由于前些天下雨,一路上绿孔雀留下的痕迹并不多见。终于,在山林深处一箐沟边发现了它的足迹并捡到了几根羽毛。

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 韩联宪:中趾,前脚趾,这应该是无名趾,这是后趾。绿孔雀踩的脚印比较大,比较长。它的羽毛这个蓝色光是结构色,你看我转动它颜色就会不一样,就会发生变化,有蓝有绿。

护林员告诉记者,只要有水源,不光是在箐沟边,在玉白顶山上多个森林防火带旁的小水塘边也经常能发现绿孔雀踪迹。

为了更好地了解绿孔雀的生活习性,林业部门和科研机构在绿孔雀栖息地安置了红外相机,尽可能多地收集信息。

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 韩联宪:我们现在已经确认有绿孔雀分布的地方,大部分都还是在山地,少量在河谷。并不是说绿孔雀更喜欢山地,因为河谷里面随着经济开发、道路建设、农业的种植,可能更不适合绿孔雀的栖息了,绿孔雀就慢慢地往山地上退,这种情况,在河谷地带可能更明显一些。

记者独家探访绿孔雀家族

为保护绿孔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率先在云南提出极小种群物种保护,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共同实施“绿孔雀人工增殖实验项目”。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基地就设在云南省野生动物园救护繁育中心。

也许是觉察到了陌生人的到访,绿孔雀妈妈非常谨慎小心地带着自己的宝宝,回到角落里的雀巢。一直紧紧跟随在妈妈身边的雀宝宝,这时候乖巧地跳到妈妈的背上。

这时候,这个绿孔雀家庭的家长——孔雀爸爸,也开始发出了叫声,叫声由弱到强,这是绿孔雀对陌生人闯入领地,发出的一种警告。

云南省野生动物园救护繁育中心副主任 冯林贵:它觉得你进入它的领地,可能觉得有危险,它就会暴躁,冲过来踢人。

踢人?看起来美丽高雅的绿孔雀竟然还有“腿上功夫”。这是因为绿孔雀双足分别长有长距,就像两根尖锐的刺,是绿孔雀用来防御和展开攻击的“独家武器”。这个“独家武器”轻易不用,可一旦派上用场,还是会让人记忆深刻。

为了保护绿孔雀并逐步稳定种群数量,国家把“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工程”列为十大保护工程之一,云南省把绿孔雀列入“优先保护的20个重点物种”之中。国家和地方都在努力,而且已经初见成效。

绿孔雀人工增殖实验项目负责人 马骏:今年有七只纯种的绿孔雀,通过人工孵化,有五只纯种绿孔雀小宝宝现在是已经确保存活了。

绿孔雀野外求偶记

绿孔雀的繁殖期为每年的三到六月,一般在二月中下旬就会出现求偶行为。这时候,雄鸟羽色特别艳丽,常追逐在雌鸟周围,把鲜艳的雀尾展开,就像一个漂亮的羽扇,并且不断抖动,相互摩擦碰撞发出沙沙沙的声响。这就是我们常见的“孔雀开屏”。

总台央视记者 蒋树林:绿孔雀是天性非常胆小和谨慎的动物,这只孔雀现在逐渐放下了它的戒心和我亲近起来。遗憾的是,没有看到它美丽的“孔雀开屏”,这是因为它今年的繁育期已经过了,要想看到美丽的外衣,恐怕要等到明年3月份,繁育期开始的时候。

但这份遗憾被红外相机弥补了。安置在绿孔雀栖息地的红外相机,拍摄到了鸣叫求偶、孔雀开屏的一幕。雄孔雀在天蒙蒙亮就开始了鸣叫。2月到3月是求爱觅偶的季节,雄孔雀不仅早晚鸣叫,在中午、下午也频频高声鸣叫,向雌孔雀们表白。

在求偶季节,雄孔雀独处时,为了在雌孔雀面前更好地展示自己雄性魅力、赢得雌孔雀的芳心,也会非常勤奋地练习开屏、求偶舞步。

这样曼妙的舞蹈可持续几十分钟。通常雌孔雀们会故作矜持、装作没看见、对雄孔雀不理不睬。在吃饱喝足后,酝酿的情绪达到高峰,雌孔雀一改温文尔雅姿态,开始了逐力竞争。年轻力足的雌孔雀不断跳斗,把雄孔雀周围的其他雌孔雀逐一驱赶开。雄孔雀更加卖力地撑着华丽的羽屏,它不断调整巨大而华丽的羽屏,转向行动轻快、生气勃发的那只雌孔雀。

一个家群里大约会有1只雄孔雀,还有5只到7只雌孔雀和幼年孔雀以及孔雀宝宝。雌孔雀在林间来回漫步,刨食沙土中的虫子,翻找落叶下的麻栗果和山橄榄果实。它们要存储足够的能量来孕育健康卵蛋。根据3年的红外相机观察,一个家群通常会在春末夏初时孵化出4只小孔雀。

阿拉善西南项目中心负责人 萧今:6月底,我们把所有的红外相机收回来时,4个种群每个种群都有小孔雀,所以20多只已经超过了人工孵化的数量。这个非常重要,我觉得它是一个突破,就是我们初步掌握了在它自然栖息地里面的一个生存的基本条件。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