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15:25: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网

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已经超50% 已成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7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孔灵芝介绍,当前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已经超过50%,6-17岁儿童青少年接近20%,6岁以下儿童达到10%,超重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肥胖既可以独立称为肥胖症,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部分癌症等严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独立的危险因素,具有成因复杂、影响范围广、涉及领域多、防控难度大等显著特点,是影响全人群、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问题。儿童肥胖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带来一定的心理问题。超重肥胖率的不断上升会持续对公众健康带来严峻的挑战,超重肥胖防控涉及多领域、多部门,是一项典型的系统工程。

孔灵芝表示,做好肥胖防控,不仅要做好医疗卫生系统内部的小循环,更要进入全社会的大循环。在加强健康中国行动现有15项专项行动推进的基础上,着力对影响全人群、全生命周期这一重要威胁因素和健康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做出更细致的安排。应当抓住重点人群,落实重要举措,寻找超重肥胖防控的突破口,应当由专门的机构牵头,建立跨部门的协作机制,强化超重肥胖的防控。

对此,孔灵芝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超重肥胖防控的技术指南、防控策略、政策法规。二、要进一步打造超重肥胖防控的支持性环境。三、要进一步动员专业机构、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各方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四、要进一步引导个人保持健康体重的意识和行为。从强化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动员全社会参与的全方位发力。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