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19:0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中国气象局:试点探索构建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强对流(大风)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3年,完成首批7个省份试点工作,探索构建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

据介绍,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近年来我国强对流天气引发的雷暴大风、龙卷风等呈多发重发趋势。为有效防范和减轻大风灾害,气象部门将通过开展大风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攻关、完善大风观测站网布局、提升预警信息快速发布能力等,构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联动有效的大风监测预警服务体系。

方案明确,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将在黑龙江、上海、浙江、江苏、山东、湖北、广东7个省份开展。试点省份气象部门在建设综合观测站网及构建高效集约业务体制、大风灾害靶向预警业务、大风灾害应急联动机制等方面先行探索。

方案还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得到较明显提升。

文字记者:黄垚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