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19:3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

央行:加密货币多被用于投机,存在威胁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潜在风险

央行官网7月1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组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自比特币问世以来,私营部门推出各种所谓加密货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影响力的加密货币已达1万余种,总市值超1.3万亿美元。比特币等加密货币采用区块链和加密技术,宣称“去中心化”“完全匿名”,但缺乏价值支撑、价格波动剧烈、交易效率低下、能源消耗巨大等限制导致其难以在日常经济活动中发挥货币职能。同时,加密货币多被用于投机,存在威胁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潜在风险,并成为洗钱等非法经济活动的支付工具。

针对加密货币价格波动较大的缺陷,一些商业机构推出所谓“稳定币”,试图通过与主权货币或相关资产锚定来维持币值稳定。有的商业机构计划推出全球性稳定币,将给国际货币体系、支付清算体系、货币政策、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等带来诸多风险和挑战。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