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7 10:27: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

如何判断这座城市“病”了?答案就在这6个维度33项基本指标里

人类需要定时体检,来判断身体的健康状态。同样,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监测评估它的健康状况。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明确国内城市将实行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

《城市体检评估规程》从安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6个维度设置了城市体检评估的具体指标,涵盖生态、生产、生活等方面。其中基本指标33项,是各个城市进行体检评估时必须要选用的。还有89项推荐指标,各城市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阶段和重点任务选择使用。

《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主要起草者 杨明:通过这个城市体检,它其实可以及时动态地掌握城市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那么通过我们综合施策予以解决。

记者注意到,许多城市体检指标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可直观反映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和便利程度,通过体检评估,推动居民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比如公共租赁住房数、15分钟社区生活圈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

《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主要起草者 杨明:假如说我们这个城市有100个通勤的人口,那么通勤人口里面如果说有60个,他的通勤的时间是在45分钟以上,那么说明占比达到60%,说明这个城市在通勤方面(城市)病就非常显现了。我们通过规划的措施,交通的一些政策,来减少通勤的时间。

自然资源部表示,最终形成的全国重点城市体检评估报告也将适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保障市民对城市规划实施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以调查数据为主 居民参与为辅

确定了体检的各项指标,那么到底怎样检呢?自然资源部表示,准确、简便、管用的城市体检评估,以各类权威调查数据为主,居民参与为辅。

《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明确,体检评估工作由城市人民政府组织,城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动态维护、实施监督等职责负责具体实施。

自然资源部表示,第一类权威数据:包括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所掌握的我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此外,还包括自然资源部门年度调查、测绘、监测、遥感影像等数据。

《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主要起草者 杨明:那么第二大类就是说相关的一些法定的统计和调查的数据,像国民经济社会普查的数据,像我们人口的数据,经济普查的数据,那么这个数据也是一类非常重要的一个补充。

同时,城市体检还要依靠公众的参与,自然资源部还鼓励各地利用微博、小程序等便捷方式,让市民来评价城市的健康状况,高效收集市民意见并动态、直观、简明的展现。

《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主要起草者 杨明:那么我们将客观的这种评估和老百姓这种主观的这种评价,他的切身的感受,进行综合,形成比较客观公正的评估结论,供我们的政府和职能部门去参考。

北京长春等城市已进行体检评估先行试点

从2018年开始,自然资源部就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等多个城市进行了体检评估的先行试点工作,并形成了相关报告成果和经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山西、安徽、山东、广东等省级自然资源部门已发文部署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其他省份也将陆续部署。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