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7 16:21: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新华社客户端

世界气象组织:人类引发全球变暖 致极端天气频发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世界气象组织16日表示,根据一个由顶尖气候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的快速归因分析,如果没有气候变化的影响,6月底美国和加拿大部分地区创纪录的热浪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由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使得热浪发生的可能性至少增加了150倍。

报道指出,暴雨引发的毁灭性洪水,在西欧已造成上百人伤亡。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部分地区正在忍受持续的热浪,来自西伯利亚的烟羽,已经影响了阿拉斯加国际日期变更线区域的空气质量。北美西部前所未有的高温,引发了毁灭性的野火。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尽管研究显示,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与美国西部和加拿大记录的前所未有的热浪事件之间存在明显联系,但整个北半球的天气模式,显示了今年夏天不寻常的“行星波状模式”。行星波是大气环流的大规模扰动,围绕一个完整的经度圈连贯延伸,这给各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炎热、干旱、寒冷和潮湿。

洪水强降雨 欧洲多国遭灾

西欧的一些地区已经接近饱和的土壤,在7月14日和15日两天内获得了相当于往常两个月的降雨量。

就人员伤亡而言,德国和比利时是欧洲遭受洪灾最严重的国家。当局报告称,至少有100人死亡,更多的人因被困或被洪水冲走而失踪。

气象组织指出,德国上空出现了一个接近静止的低压天气系统,这一不稳定的斜压系统通常在有限的区域内缓慢移动,并导致强降雨。

卢森堡、荷兰和瑞士以及法国东北部部分地区,也受到严重影响。

7月12日,洪水使伦敦的交通网络陷入瘫痪。

北欧、北美被持续热浪笼罩

在欧洲西部和中部遭受致命洪水袭击的同时,北欧被持续的热浪所笼罩。

根据芬兰气象研究所的数据,该国记录了有史以来最热的六月,而且热度已经延续到了七月。芬兰南部热浪持续了27天,这是自1961年以来,芬兰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股热浪。

美国西部和加拿大也受到了热浪的侵袭。美国拉斯维加斯和犹他州,并列出现了117华氏度(47.2摄氏度)的历史纪录。

世界气象组织承认的世界最高温度纪录,是发生在2020年8月加州死亡谷的130华氏度读数。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在拉斯维加斯观察记录到的数据,加州死亡谷7月9日的气温达到了130华氏度(54.4摄氏度)。

人类引发全球变暖 致极端天气频率增加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气候变化增加了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许多单一事件已经被证明因全球变暖而变得更糟。

随着大气变暖,其中含有更多的水分,这意味着暴风雨期间会下更多的雨,增加了洪水的风险。

有大量证据表明,人类引起的全球变暖导致全球范围内强降水事件的频率、强度和数量增加。

据评估,与工业化前相比,即使全球变暖被控制在1.5摄氏度的升幅,一些区域的气候也会发生变化,包括许多区域的极端温度出现暖化。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