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09:14: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近七百万人 上半年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 姜琳、谢樱、黄浩苑)7月1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正在进行中小微企业、新基建、电子竞技、农业4个专场招聘。持续到7月21日,1.7万家用人单位将提供岗位20万个。

就业,民生之本。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一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线上线下招聘市场热度均明显回升。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企业经营活力不断恢复,人力资源市场呈现供需两旺。

企业用人增多、招工力度加大。数据显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半年平均为5.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亿人,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

“在看到总量稳定的同时,也要看到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随着毕业季的到来,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不断增多,就业压力明显增加,将带动青年失业率上升。6月份,16至24岁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为15.4%,环比上升了1.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她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志愿和去年相比更加趋于稳定,求职活跃度也明显上升。但是,由于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达到了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总量的就业压力确实比较大。

“下一阶段还是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优化就业服务,扩大就业容量,巩固就业稳定的态势。”刘爱华说。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