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 07:58: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三地推进养老服务向环京周边地区延伸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贡宪云)7月14日,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第五次联席会议在天津召开。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在会上共同签署《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围绕养老服务、社会事务、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慈善工作、儿童福利、社会救助、社区治理和服务、民政执法、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推进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区域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水平。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三地民政部门将通过三年努力,使民政事业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政策体系更加成熟,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合作领域持续深化,覆盖范围有序拓展,到2023年底基本形成定位清晰、合作平等、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民政事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在养老服务领域,三地将协同推进养老服务向环京周边地区延伸。出台落实北京养老项目向廊坊市北三县等环京周边地区延伸布局鼓励政策,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补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国有企业、社会资本通过建设、收购、合作、改造等多种方式,在环京周边地区建设运营养老机构,增加区域养老服务供给。

同时,三地将完善养老服务协同联动机制,完善京津冀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三地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方面交流合作,加快建立区域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推动养老护理员课程体系、人才资源在区域内共享。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机制,改进购买服务的方式方法,拓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深化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合作。

在社会事务领域,三地将继续强化流浪乞讨救助工作协作联动。强化三地信息系统数据互联共享,加大三地联合寻亲,建立三地流出人员快速甄别返乡机制。

三地民政部门还就深化京津冀城乡社区治理协同发展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互访交流、实施智库共享、推进项目合作等方式,促进京津冀城乡社区协同发展和资源共享,加快推进京津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