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 14:42: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有座谁坐地上啊?暑期参观高峰观众席地而坐,中国科技馆回应

暑假到了,中国科学技术馆又迎来大批参观者。然而,一楼大厅里却出现了席地而坐,脱鞋、倚靠护栏等不文明行为。对此,科技馆工作人员称,一层座椅较少,是考虑到短期展览的参观效果和疏散的安全性,对于游客盼望多些座椅的建议,将尽快调研,在合适位置、时间增设座椅。

7月17日下午4时许,科技馆一楼大厅内人头攒动,沿着馆内墙边往前走,随处可见席地而坐的参观者,粗略计算就有一百多人,即便是在主展厅入口的楼梯上,也坐了二三十位。

科技馆一层,两处“团体观众等待区”更成了人们席地而坐、不文明行为高发的“重灾区”。明明身旁就是“请勿倚靠护栏”的标识,不少参观者却坐在地上,背靠着玻璃护栏吃东西、刷手机、睡觉,还有人竟“放肆”地脱了鞋。

一位男士随手拉来放在馆内的墩子,一屁股坐了上去。“我们是一大家子来的,小孩子走累了就先出来了,正等着其他人参观完一起回家。”接着,几个人玩起了游戏,坐了好一会儿都没有要离开的意思。

“有座儿谁坐地上啊?真希望馆里能加点儿座位。”一满头白发的大爷无奈地说。

“一层东南角和西南角有,估计早坐满了,楼上座椅比较多。”保安说。在保安的指引下,拐了两道弯,记者来到了位于一层西南角的球幕影院,那里的30多个座位都坐满了人,还有的家长和孩子挤在一个座上。东南角的商店门口,十几个座椅同样座无虚席。

中国科学技术馆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馆内共有800至1000个方形积木座椅,主要分布在二至四层公共空间的环廊和一层、二层的影院。一层大厅座椅之所以较少,一方面是由于科技馆实行西进东出单向入场,观众的流向比较单一和集中,摆放太多座椅会影响疏散安全;另一方面,在大厅的适当位置,馆内会全年不间断布置短期展览,座椅太多也会影响参观效果。

“科技馆非常重视参观者的建议,我们将尽快考察调研,考虑在展览空档或是有可能摆放座椅的地方,增设座椅。”工作人员说。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