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21:2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人保部:所有新业态劳动者将纳入劳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月22日举行2021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意见》的出台,对规范平台企业用工行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2021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0%,比去年同期降低0.7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86%。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亿人,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脱贫劳动力务工总量3063万人。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14亿人、2.22亿人、2.74亿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23万亿元,总支出3.02万亿元,累计结余6.52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人才队伍建设、劳动关系协调、行风建设等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三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6.52万亿元

在社会保障方面,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14亿人、2.22亿人、2.74亿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23万亿元,总支出3.02万亿元,累计结余6.52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3.43亿人,电子社保卡覆盖3.5亿持卡人。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调剂比例提高到4.5%,调剂总规模9300多亿元,跨省调剂2100多亿元,已完成上半年基金缴拨工作。截至6月底,2021年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涉及1.27亿退休人员。12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发放失业保险待遇346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2亿元。截至6月底,所有省份都已启动2021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委托资金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09万亿元。

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政策将出台

人社部透露,一份重要的政策文件——《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即将发布。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和相关方面共同印发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了规范用工的具体要求,也就是根据企业用工形式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方式的不同,明确企业应当对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承担相应责任。对平台企业采取劳务派遣、外包等合作用工方式的,平台企业与合作企业依法承担各自的用工责任。《意见》提出了健全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的相关政策,包括健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社会保险制度,强化职业伤害保障,完善劳动者诉求表达机制等。《意见》还提出了优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的重点,将所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劳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针对劳动者享受劳动保障公共服务方面的有关问题,提出了优化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险经办、加强职业培训、完善工作生活服务保障等措施。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