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4 21:1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最新公示!唐山两地入选,将被委以重任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最新公示!根据有关通知要求,经地方推荐和集中遴选,拟将北京市平谷区等72个县(区)列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其中,唐山2地榜上有名↓↓↓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的通知》(农办科〔2021〕10号)要求,经地方推荐和集中遴选,拟将北京市平谷区等72个县(区)列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7月22—28日。如有异议请实名反映,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联系方式:010—59193003,010—59192912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农展南里11号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2021年7月22日

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河北)

与地方农(林、牧、垦)科院共建

邢台市宁晋县

与省部共建、部部共建涉农高校共建

辛集市

邯郸市曲周县

邯郸市鸡泽县

唐山市丰南区

与农业农村部直属有关单位共建

唐山市乐亭县

张家口市赤城县

共建原则

(一)强化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先行县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对口技术单位的支撑作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作用和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汇聚全国农业科教环能系统力量,统筹好各渠道资源,促进各方面深度合作与开放共享,形成共建工作合力。

(二)聚力主导产业。立足地方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聚焦县域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链各环节技术需求,通过共建平台、联合攻关、协同推广和品牌创建等方式,实现成果和服务精准供给,推动县域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三)典型示范引领。优先选择有一定产业基础、有明显区位优势、有共建意愿的县率先启动,通过科技赋能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农民素质提升、市场主体培育、产品质量安全等,为推进县域农业科技现代化树立先行典型。

(四)带动惠农富民。引导各技术单位和广大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送进农民家”,立足县域开展技术成果推广应用,通过当地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分享科技红利,让产业效益变成农民收益。

主要目标

到“十四五”末期,共建60个左右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先行县农业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高。县域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高于所在省份平均水平,畜禽水产养殖机械化水平达到50%以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水平明显提升,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高于所在省份平均水平,农业工程和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围绕乡村环境治理和构建农业农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技术需求,农村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率明显提高。当地农民接受高素质培训和中高等学历教育规模明显扩大,农村科技人才比例明显提高。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