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4 17:50: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夏天如何正确开空调?这几个小窍门你要知道!

夏天开空调26度省电还是28度省电?这个问题前阵子冲上了热搜。大家讨论得不亦乐乎,同时还有很多人吐槽:重点误!开空调是为了省电?不开空调最省电!

空调的确是苦夏的好伴侣,本着科学的精神我们来仔细研究一下,夏天到底应该如何正确地开空调?这几个小窍门你要知道!

使用空调前要先清洗

这可能是很多人都会忽视的一点。实验证明,没有清洗过的空调里面有超级多细菌,现实中可能有八成家庭的空调细菌数量超标。如果不清洗空调的话,里面的细菌就会随风吹出来,对健康造成隐患。可以在每年夏天准备开空调之前,找专门的服务人员上门清洗。

家用空调怎么清洗

很多家庭更喜欢自己清洗空调,这样更方便,随时都可以洗起来。自己洗的话可以参考如下步骤:

1、首先观察一下空调外机有无障碍物。若有,要进行清理。

2、打开室内机壳,观察内机过滤网有无灰尘及异味。若灰尘多或异味严重,要对过滤网进行清洗。

清洗过滤网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再打开面板,取出过滤网。用毛刷式吸尘器对过滤网进行除尘后,再用清水洗净。太脏有油污时,可用除污剂或中性肥皂水清洗,用水冲净并晾干后装好。应注意的是不要用40℃以上的热水清洗。不能用洗衣粉、洗洁精、汽油、香蕉水等清洗,以免滤网变形。另外,用清水冲洗干净后,用软布擦干或阴凉处吹干,不要在阳光下暴晒或在火炉等明火处烘干,以免滤网变形。

3、装上过滤网后,插电等3-5分钟,将遥控器设置在制冷模式,温度设定在最低的条件下,开机运行。试机查隐患。

空调运行后,将遥控器的风速开关设定在不同的档位上运行,观察内机有无异常噪音。开机运行15分钟左右观察外机风扇是否运转正常,外机有无异常噪音。开机运行30分钟左右观察室内机出风有无冷风感,室外机出水管有无冷凝水流出,流水是否畅通。

先开空调再关窗

进屋先打开空调,让空调里面的灰尘等污染物释放,空气流动一段时间后再关闭门窗,可以减少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温度不低于26℃

整体来说,夏天开空调,温度最好不低于26℃,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7℃~10℃。

不要直吹身体

空调不要直吹身体,小心受凉。在空调房,要重点护好颈椎、肩膀、膝盖、脚踝等部位。可以给空调安装挡风板。

风向朝上更制冷

空调风向朝上,制冷效果更好。因为冷空气由上往下走,热空气反之。

放盆水可缓解干燥

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可能会皮肤干燥、嗓子干痒、眼睛干涩。可以在空调出风口位置放盆水,可有效缓解干燥。

每两三个小时通一次风

开空调时,最好每隔两三个小时给室内通风一次,每次通风10~15分钟。还可以把离空调较远的窗户开个小缝,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不要频繁出入空调房

不要频繁出入空调房,以免诱发血管异常收缩。另外,出汗时应该先把汗擦干再吹空调。

空调时开时关更耗电

有的人为了省电,在房间温度降下来后马上就把空调关掉,一会儿热了后又把空调打开,殊不知这样做其实更耗电。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