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15:14: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农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河南极端天气对粮食产量影响有多大?价格会涨吗?官方解答来了

河南等地近日出现了极端暴雨天气,部分地区农业受灾严重,农业农村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业抗灾救灾工作情况。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参加并答记者问。

河南当地农业受灾情况如何?采取什么救灾措施?

截至7月29日,河南省全省农作物受灾1450万亩,成灾940万亩、绝收550万亩。受灾区主要集中在新乡、周口、开封、安阳、焦作、鹤壁、郑州等地,受灾作物主要是秋粮作物,玉米、花生和大豆,由于部分地区的河道水位还很高,农田排水困难,灾情还在发展。

灾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密切跟踪了解灾情,加强科学抗灾指导,紧急调集调运救灾物资,加大救灾的资金支持。目前已排出农田积水1190万亩,改种补种15万亩,灾后病虫防控240万亩,追施肥100多万亩。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专业力量投入灾后生产恢复;抓紧改种补种,增加产量和收入;加强病虫防控;继续做好指导帮扶。尽快恢复灾后农业生产,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河南等地灾情会对我国的粮食市场造成哪些影响?是否会引起国内粮食价格波动?后期主产区小麦、玉米购销和市场走势如何?

河南是我国冬小麦和夏玉米主产区,从监测情况看,我国粮食价格没有出现明显波动,市场运行仍保持基本稳定。

6月底前后河南的小麦已经基本收获完毕。郑州、新乡等地发生强降雨灾害之后,部分农户和贸易商手中的粮食保管难度加大,售粮意愿加强,小麦价格继续走弱,但跌幅不明显。据调度,7月26日主产区普通小麦收购均价约每斤1.25元,较受灾前跌1分钱左右。

玉米价格局部地区小幅上涨,全国市场变化不大。河南等地暴雨灾害发生后,市场担心玉米生产供给受影响,华北部分地区价格短期内出现了小幅反弹,收购价每斤上涨2-3分钱,但并没有带动全国玉米价格上涨。7月26日全国玉米收购均价约每斤1.3元,仍然保持基本稳定。

国际市场近期也没有出现大幅波动,总体仍然是高位震荡回落的走势。总体来说,这次河南暴雨洪涝灾害对粮食市场的影响是局部的、短期的,对我国粮食生产供给全局影响较为有限。

图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提问

部分养殖场在这次洪涝灾害中被淹,情况如何?是否会影响生猪等畜禽产品的市场供应?

截至7月29日,全国有1.5万家养殖场户受灾,倒塌损毁的圈舍427.6万平方米,死亡生猪24.8万头,大牲畜和羊4.5万头(只),家禽644.6万羽,直接经济损失22.5亿元。

从全国面上看,畜牧业生产秩序总体正常,洪涝灾害对全国畜产品生产影响是有限的。生猪死亡24.8万头,与全国6月末生猪存栏4.39亿头相比较,占比很小。

农业农村部将巩固生猪生产恢复成果,加强灾后生产技术指导,强化灾后生产恢复支持,在抓好面上生产发展的同时,继续加大对灾区的指导帮扶力度,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保障畜产品稳定供应。

有些受灾地方出现的死亡畜禽比较多,有水里漂浮死猪等现象,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如何做好死亡畜禽处理和疫情防控工作?

关于死亡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农业农村部指导地方强化三项措施:

一是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排查力度和频次,组织力量及时打捞收集因灾死亡的畜禽尸体。二是按照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的要求,因地制宜采取无害化处理场集中处理,深埋等多种方式及时处理。三是对死亡畜禽发现、收集、处理等场所和运输工具,按照规范要求,开展消毒、清洗,防止病原扩散。

截至7月29日,农业农村部已指导河南处理因灾死亡猪牛羊禽356.2万头(只)。目前,打捞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工作还在有序地进行。

关于疫病防控问题,农业农村部在做好日常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四项强化措施:

一是紧急向河南等地调拨动物防疫应急物资。截至目前,已经有85家兽药企业捐赠了兽用疫苗监测试剂盒、消毒剂、防护服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共计1625万元。二是组织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三是加强动物疫病监测,早发现、早处置,坚决防止动物疫情扩散蔓延。四是指导养殖场户加强畜禽饲养管理,提高健康水平和抗病力,减少畜禽发病。

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因灾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努力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近期极端天气频发,多地农业出现受灾,对全年粮食产量有什么影响?农业农村部将采取何种措施保证丰收?

我们国家地域辽阔,种植制度比较复杂,灾害年年有、季季有。总的看,今年尽管局部地区农业灾情较重,但全国范围还是相对较轻的。据农情调度,1-7月全国农作物累计受灾63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少9000多万亩,比近5年同期少1.2亿亩。从受灾的面积来看,比去年同期是少的,去年这个时候长江流域洪涝灾害也非常重的。

河南的粮食作物受灾1000多万亩,主要在蓄滞洪区。河南秋粮面积有7500多万亩,还有6000多万亩没有受灾,而且长势好于常年,如果后期没有大范围灾害,田间管理措施到位,有望弥补灾区部分损失。

除河南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灾害发生程度轻于上年,秋粮长势较好,夺取丰收有基础。

近期洪涝灾害对“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有没有影响?

总体上看,近期全国“菜篮子”产品量足价稳、产销顺畅,供应有保障,蔬菜、鸡蛋价格季节性的上涨,猪肉价格基本稳定。

河南等灾区短暂田间积水对蔬菜生产影响不大,没有发生持续大范围的脱销断档。蔬菜价格短期上涨后已经出现回落。河南中西部及北部渔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养殖池塘设施损毁、鱼种流失,但是对全国水产品市场影响有限。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