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 18:0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

北上广深等多地出招!多举措保障租赁住房发展

近期,各地接连出台政策,采取多种措施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商业办公用房、工业厂房应该如何改造成租赁住房,近日,重庆在全国第一个推出相关技术标准,一下子解决了此前技术边界不明确、设计内容无依据、施工验收缺乏科学指导等问题。依据这个建设标准,重庆高新区立即启动了辖区内9个改建租赁住房项目,完成后,将再新增房源4300余套。

重庆高新区建设局民防和房屋管理科科长 廖小军:技术标准的发布,对规范房屋租赁化改造提供解决思路,既促进城市建筑有机更新,同时也缓解了流入人口租房难的困难。

不只是重庆,近来,多地密集出台意见,积极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政策尽快落地。

上海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约占住房供应总量的40%;广州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约占住房供应总量的45%;北京今年已累计开工47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房源约6.3万套,下一步还打算重点新供应一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项目;而深圳正在抓紧起草关于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厦门印发了具体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办法。

与此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农发行、建行等银行也进行了工作部署,明确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按照住建部的要求,今年10月底以前,各城市人民政府要确定“十四五”期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目标和年度建设计划,并向社会公布。与此同时,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抓紧制定本地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办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 曹金彪:城市人民政府要有实施办法,比如说集体经济组织,企事业单位、园区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程序和工作要求的,这都需要在办法中明确。

此前,住建部还与40个城市分两批召开了座谈会,推动各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按照计划,这40个城市计划今年年内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共93万套。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