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15:13: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商务部:将出台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政策措施

据商务部9月18日消息,日前,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四部门发布《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针对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商务部服贸司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商务部服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会同中央宣传部等部门抓紧抓实抓好基地建设各项工作,出台支持基地建设的政策措施,加强基地综合评价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基地建设创新实践案例。首批基地建设中有哪些创新举措?商务部服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首批13家基地在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推动平台载体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探索形成了一批创新性较强、具备推广价值的实践案例。

“比如北京天竺综保区基地推出文化艺术品出口关税保证保险、境外文物入区办理进出境鉴定审核手续、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出区展示免担保等措施,有力提升了文化艺术品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商务部服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有利于打造对外文化贸易制度高地。同时,为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商务部、中央宣传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等部门积极推动基地提质扩容工作,经过地方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基础评价、专家评审、有关部门复核和公示等程序,认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等10个功能区和北京市东城区等6个行政区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这16个新基地文化产业基础较好、贸易潜力较大、发展思路明晰,集聚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基地建设具有良好基础。”商务部服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北京市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达8.8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996家,2020年文化进出口额达19亿美元。

据悉,下一步,商务部将指导第二批基地制定完善建设方案,支持各基地依托联席机制加强交流协作,持续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提质增效,进一步发挥基地集聚、示范、引领作用,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