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9 09:40: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发布“双节”消防安全提示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高珊)中秋、国庆临近,节日期间群众娱乐活动增多,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火灾风险加大。9月1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发布中秋节、国庆节消防安全提示,提醒社会单位和公众注意消防安全。

按照提示,社会单位应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落实火灾防范措施,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商场市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应落实重点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保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保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确保员工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

依法依规举办各类民俗、节庆、演出等群众性活动,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配齐消防器材,加强人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完善灭火疏散预案,全力确保消防安全。

文物古建筑和博物馆、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场所要严格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完善灭火疏散预案,利用固有宣传设施对游客开展消防安全提示、警示,严禁违规用火用电。

居民应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教育孩子不玩火,外出要做到“三清三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气源、关门窗。住宅物业服务单位应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防火检查、巡查。

驾驶或乘坐交通工具外出时,要提前做好车辆维护保养,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遇有执行任务的消防救援车辆及时避让;遇到险情被困车内,可使用安全锤、坚硬物品击碎车窗快速逃生。

进入公共场所,要注意了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消火栓、灭火器、应急包、防烟面罩等设施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宾馆住宿时不要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

外出旅游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情况及防疫要求,做好自身防护、规避安全风险,不进入未开发景区和区域,禁止违规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景区,严禁在景区动用明火和吸烟。

发生火灾,应及时拨打119报警,火场逃生保持沉着冷静,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