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9 10:58: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双节”出行安全吗?河专家提醒:防疫切勿大意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张淑会)近期福建省莆田市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且已外溢至其他地区。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出行是否安全,如何做好假期疫情防控?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旅游度假、走亲访友的同时务必做好疫情防控,切莫松懈大意。

今年“双节”假期,疫情风险挑战更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倡导大家就地过节。”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非必要不出境,非必需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市)。如果外出,一定要先了解目的地近期疫情发生的情况和当地防控政策,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用品,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要做好公共场所的防护。”专家提醒,要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要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规范戴口罩等措施要求,坚持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家庭聚餐聚会应减少聚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用餐时注意使用公筷公勺。

省疾控中心专家还提醒有风险人员,要做好主动报告,积极配合隔离管控。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来冀返冀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配合做好医学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国外境外来冀返冀人员,要配合当地做好闭环转运、医学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解除隔离后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同时,严格限制正在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到外地旅游以及参加聚集性活动。

“目前,治疗新冠肺炎还没有特效药,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专家建议,符合接种条件但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应主动预约并尽早完成全程接种,共筑抗击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有效控制疾病流行。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