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5 15:5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人民银行:我国支付市场秩序正在逐步规范

在昨天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严监管已成为我国支付市场监管常态。目前互联网平台企业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支付市场秩序逐步规范。

范一飞表示,人民银行主动开展支付市场乱象整治,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2016年以来累计对银行、支付机构罚没11.3亿元;引导22家支付机构主动退出市场,对17家支付机构牌照到期不予续展,撤销2家严重违规支付机构业务许可,顺利完成先锋支付阶段性风险处置,优胜劣汰的市场退出机制初步形成。

目前我国支付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市场秩序逐步规范,服务质效明显提升。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非接触支付方式的大力推广,对促进消费和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央行还通过推动支付领域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范一飞:近期又出台12项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措施,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24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费超过160亿元,将进一步降低资金流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切实加强支付领域数据治理和信息保护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支付系统处理的金额已达国内生产总值的81倍,支付业务迅速发展的同时,一些新的风险点也在不断产生。

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当前要坚持支付业务回归本源,加强数据治理和信息保护。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我国支付产业公平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个别平台企业无序扩张、数字鸿沟加剧、数据处理权责不清等,给支付产业公平发展带来挑战。 

范一飞强调,对支付市场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明确规则,划清底线,促进公平竞争,维护支付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平台企业在良性轨道上做大做强。

(总台央视记者 王雷 王瑄 张军)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