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21:1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已生成329万本电子房产证:与纸质版有同等法律效力

9月27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悉,自2020年起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以来,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已生成不动产权证电子证照329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146万本。

据介绍,依法取得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目前已可以在电力、燃气、歌华有线电视部门进行使用,产权人在进行过户业务办理时,不需携带纸质证书,在手机端出示电子证照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包含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和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记载事项与纸质证书保持一致,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权利人既能领取纸质不动产登记证书,又能领取电子版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了区块链、电子签章和安全加密技术,不怕丢失和篡改,不必担心被伪造和被盗用,可以放心使用。”

据悉,电子证照相对于纸质版证书的使用更加方便快捷,之后在办理任何需出示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的办事场景,可以直接出示对应的电子证照。需要网络上传时,也不需要拿出纸制版进行拍照,可直接选择上传电子版。电子版储存也比纸质版储存更加方便,可以一键存储,随时查用。

多种渠道方便领取电子证照

如何领取电子证照?

据介绍,2015年10月8日以后办理的不动产产权证书或证明,个人可在手机等移动端登录北京通APP或者北京不动产APP或者北京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进入不动产登记掌上登记中心证照领取模块进行,法人可从北京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或从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http://bdc.ghzrzyw.beijing.gov.cn/eo)扫描二维码下载北京不动产APP,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动态码登录后进入证照领取模块进行领取,权利人获取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已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防伪存证,并可进行下载保存。

针对2015年10月8日以前办理的土地证、房产证,权利人需要携带纸质证书去所在区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换证业务,换领不动产权证书并领取电子证照。下一步,将在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开通不动产权证换证服务功能,权利人可以自行线上办理。

应用区块链等技术防范风险

电子证照是否安全?这是市民更为关注的话题。

对此,市规自委表示,权利人领取到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通过二维码进行加密,二维码中存储证实电子证照“身份”的唯一标识码,同时在电子证照应用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多种先进技术的应用,增强了电子证照的安全性和可信度,有效避免了证照被篡改、被伪造或者被盗用的风险。

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推行,标志着北京市不动产登记正式进入“数字证书”时代。市规自委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拓展不动产电子证照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逐步实现群众办事“少带证照、免带证照”。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