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18:4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哪些人接种?间隔多长时间?中疾控回应“加强针”疑问

9月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对“加强针”常见问题进行了回应。

在接种对象方面,王华庆介绍,目前专家给出的建议主要是针对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如海关、检疫口岸、航空、隔离点、定点救治医疗单位相关人员等高感染风险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或部分60岁以上的人群;出境、出国或去新冠高流行国家等人群。

间隔时间方面,目前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在全程免疫后至少6个月以上开展加强针接种。以灭活疫苗为例,至少在第二次接种后间隔6个月以上时进行加强针接种。

在加强针疫苗的选择上,王华庆表示,目前的建议是使用原接种企业生产的疫苗,假如同一企业无法满足供应,也要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来进行接种。

在接种加强针时还要严格把握禁忌症。王华庆提醒,尤其是在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如果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等,就不能再接种加强针。

此外,接种加强针时,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完后要避免剧烈运动,保持一个平稳的生活状态,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王华庆表示,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结果,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一般反应,如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这些不需要去医院就诊,但如果感觉到症状比较重,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建议去医院及时诊治。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