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19:2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西双版纳野生亚洲象公众责任险赔付金额已达1.4亿元

9月28日,“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在昆明召开。根据会议消息,截至目前,西双版纳州野生亚洲象公众责任险实际赔付金额已达1.4亿元。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朱洪进介绍,为构建人象和谐共生的现代生态体系,近年来西双版纳州不断强化以自然保护区为主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建设管理,在加强402万亩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的同时,还划定了2个州级保护区、3个县级保护区、3个自然保护小区,各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622.8万亩。

在防范缓解人象冲突方面,西双版纳州通过建立生物隔离带、防象沟、防象墙、防象栏等措施,来防范野象对人的侵害。同时,建立野象监测员专业队伍,采取“地面跟踪+空中无人机”的方法,有效“追踪”大象动态,此外还在村寨周边、野象活动区域安装了红外相机,利用高科技设备开展亚洲象的监测预警和安全防范工作。并通过手机App、微信平台等实时发布预警信息,使人民群众能够提前掌握象群动向并做出预判。

主动防范缓解人象冲突的同时,积极开展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为保障群众利益,西双版纳州从2010年引入商业保险模式,开展了亚洲象肇事公众责任险试点工作,2011年又从单一的亚洲象保护拓展到所有野生动物的种类保险,在全国率先创立了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截至目前,投保金额累计1.4亿元,实际保险赔付金额1.4亿元。

此外,西双版纳州还积极开展亚洲象收容救助工作,于2008年建成我国首个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中心的建立,填补了我国在亚洲象伤病和遗弃孤儿的收容、救治、抚养等方面的空白,截至目前一共救助了26头野生亚洲象。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