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 16:44: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PM2.5平均浓度5年下降40%

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河北省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44.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40%;优良天数256天,较2015年增加49天;重污染天气以上天数11天,较2015年减少24天。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66.2%,累计提升2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全部清零,累计下降43.2个百分点。我省是“十三五”期间全国劣Ⅴ类断面累计消除最多的省份。8个近岸海域考核点位水质全部达标,优良比例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九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面超额完成。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晋宇介绍,过去五年,我省生态建设重视程度之高、污染治理推进力度之大、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坚持精准施策,科学防治,蓝天保卫战取得关键性胜利。我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治企、抑尘、控车、增绿等重点任务,突出打好“六大战役”。一是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战。重点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提前完成,粗钢产能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成效明显。二是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攻坚战。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推进实施冬季清洁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在全国率先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淘汰燃煤锅炉8万余台。三是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与北京、天津市协同制定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建设机动车污染遥感监测和黑烟抓拍系统,划定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四是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督促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和红外报警装置,及时发现和处置露天焚烧问题。五是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在全国率先实施钢铁、焦化、水泥、陶瓷、平板玻璃行业企业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电厂深度治理,推进“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完成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1000余个,深度治理工业炉窑2500余座。六是重污染天气应对攻坚战。建立完善空气质量联合预报会商机制,对47个重点行业实行绩效分级管理,涉气企业全部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实施差异化管控。

坚持流域统筹,重点突破,碧水保卫战取得标志性成果。我省突出重点流域、重点湖泊、重点区域,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城市乡村,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水环境质量实现“四个显著改善”。白洋淀水质显著改善。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实施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淀内外协同治理,推进实施一批节点性标志性工程项目,深入实施生态补水,淀区水质显著改善,由最差时的劣Ⅴ类提升到2020年的全域Ⅳ类、局部Ⅲ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显著改善。突出抓好京津水源地上游流域保护,2020年密云水库上游潮河、白河出境断面,于桥水库上游沙河、黎河出境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全省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流域水质显著改善。组织开展排污口排查摸底和规范化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扎实推进,48条地级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全省74个国考断面实现全面达标。近岸海域水质显著改善。全面推行湾长制,深入开展入海河流整治专项行动,13条国考入海河流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2018年以来近岸海域国考监测点位海水水质优良比例稳定达到100%。

坚持底线思维,风险管控,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我省坚持摸清底数、分类管控,突出重点、梯次推进,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做到了“三个全覆盖”。耕地分类管理全覆盖。严守优先保护类耕地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的底线,完成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逐市逐县分解下达任务,受污染耕地全部落实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污染地块管控全覆盖。全面开展调查排查,将重点行业企业关闭搬迁地块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严格管控和修复标准,坚决杜绝违规开发利用,保障人居环境安全。污染源头防控全覆盖,严格农业面源、重点行业企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控,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全部落实自行监测和隐患排查制度,切实从源头上切断污染链条。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危险废物非法倾倒、处置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记者 方素菊)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