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5 07:02: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日报

1至8月农村地区快递收投量超280亿件,同比增30%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673.2亿件,同比增长40.1%。其中,农村地区收投量超280亿件,同比增长超30%,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1.4万亿元。

“当前,全国日均快递包裹量已超3亿件,其中1/3在农村地区,农村市场已成为快递业新的增长点。”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80亿件快递的背后,是不断加速的快递进村步伐,是持续延伸的快递网络。

大清早,白玛曲扎打开大门,西藏山南市海拔最高的县——浪卡子县首家快递网点正式开业。从这一天起,白玛曲扎肩负起浪卡子县约8000平方公里、2镇8乡的快递投递任务。

“快递真是快!下单后4天我就收到了网购的玫瑰花。”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村民格桑很兴奋。普玛江塘乡,平均海拔5373米。格桑告诉记者,以前只有邮政才到乡里来,一周一班车,邮包平均20天才能到。

今年以来,“快递进村”工程持续推进,从西北戈壁到西南边陲,从乌蒙山区到秦巴腹地,快递网络不断补齐、加密。截至目前,主要乡镇网点覆盖率达98%,直投到村比例超50%。

“不断延伸的快递网络,进一步满足了农村居民生产生活需求,不断激活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业务研究三部副主任王岳含说。

——280亿件包裹的背后,是日益畅通的农产品进城路,是致富增收的新助力。

9月正是内蒙古巴彦淖尔西梅成熟的季节,一串串色泽鲜亮的果实挂在枝头,惹人喜爱。在巴彦淖尔永丰村,树上的鲜果早已有了买家。

原来,为帮助种植户解决鲜果卖不上价的问题,中通快递变身批发商,进永丰村包下了10亩地。“我们利用电商、直播等平台进行预销售,等到西梅大部分成熟后,直接安排车辆从田头采摘发给客户。”中通快递巴彦淖尔网点负责人郭荣说,最高峰时网点一天可发西梅1600斤。

随着一个个包裹带着各类农产品飞出乡村、飞向城市居民的餐桌,也带来了村里人的小康生活。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前7月,全国共形成业务量超百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项目249个,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其中,业务量超千万件的金牌项目有45个。

——280亿件包裹的背后,也是创业就业的新机会,是圆梦乡村的新机遇。

在吉林省白城市,“80后”夫妻徐海峰、王娟创业3年,从一日3件快件起步,如今日均派件600多件,网点面积从50平方米扩大到150平方米。

在河南省浚县,“90后”小伙儿刘万顺花10万元起步创业。今天,他的快递站点覆盖浚县400多个行政村,日均派送1.5万件快件,让家乡的百姓们享受到便捷的快递服务。

快递犹如农村市场的催化剂,在激活农村消费的同时,为乡村带去更多活力,让更多人回到乡村创业圆梦。

编辑: 吕泽萱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