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5 17:45: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澎湃新闻

小朋友怕打针怎么办?上海可预约鼻喷流感疫苗了

上海部分区已经开始打鼻喷流感疫苗了!

“今年9月中旬,我们就引进了鼻喷流感疫苗,如果市民有接种需求,可以提前在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预约,我们会根据预约量进行采购。”9月30日晚,嘉定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钟培松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钟培松所说的“鼻喷流感疫苗”由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生产,为三价减毒活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价格为303.5元。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中介绍今年流感季可接种的流感疫苗。中国疾控中心网站 图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上海多区卫健委、疾控部门发现,截至目前,除嘉定区外,还有浦东新区、徐汇区等12个区也开始预约接种鼻喷流感疫苗。

钟培松透露,根据疫苗生产工艺来说,国内已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类:流感灭活疫苗、流感减毒活疫苗、重组流感灭活疫苗。而根据疫苗中所含的流感病毒毒株数目,流感疫苗又为三价和四价两类。其中,三价流感疫苗含有三个流感病毒毒株(2个A型,1个B型),四价流感疫苗含有四个流感病毒毒株(2个A型,2个B型)。除了三价减毒活疫苗外,此前国内批准上市多款三价、四价流感灭活疫苗。

“和此前上市的流感疫苗有所区别,鼻喷流感疫苗无需注射,没有了注射的疼痛,避免了接种部位发生出血、红肿、胀痛等一般不良反应,相较于注射类的疫苗,更安全,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受种者依从性及接种意愿,特别是对注射疫苗抗拒程度较高的儿童。”钟培松进一步介绍说,这一款疫苗盒子里有一个鼻喷的装置,接种时,需要在左右两个鼻孔内各喷一下,每个鼻孔喷射 0.1mL,即完成了接种。“整个免疫接种过程模拟自然感染流感病毒方式,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接种后3天就能产生抗体。”

钟培松强调,此次国内上市的鼻喷流感疫苗的接种对象为3-17岁人群,在接种禁忌症方面也与之前上市的流感疫苗有所不同。

钟培松表示,妊娠期妇女、免疫缺陷和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鼻炎患者不适合接种鼻喷流感疫苗。如果对疫苗成分如鸡蛋、辅料、硫酸庆大霉素过敏者也不适合接种。

鼻喷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如何?钟培松解释,减毒活疫苗除能有效抵御病毒株病毒外,还可对相似亚型流感病毒产生交叉免疫。连续使用鼻喷流感疫苗,记忆细胞的作用会让我们获得更多型别的交叉保护的效果。同时连续两季接种,对相似亚型毒株的有效率可达86.7%。

当前也有人问:今年上海国庆节前后天气较往年同期热,是否有必要延迟流感疫苗接种?

对此,钟培松坦言,没必要延迟,只要在整个流感季中的任何时间接种疫苗,都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反而晚接种有一定的感染风险。

他建议,流感疫苗接种越早越好,接种后产生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最好能在10月底前完成接种。

“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流感和肺炎球菌等疫苗的接种,显得尤为重要。根据中国疾控中心今年最新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显示,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对可接种不同类型、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钟培松说。

编辑: 谷守河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