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7 10:20: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历史同期最多! 汛期以来河北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多71.7%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宋平)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2021年河北省汛期气候特点暨国庆黄金周天气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汛期以来,河北省天气呈现雨季偏早、降水偏多、极端性强的特点。

雨季开始早,强降水过程多,累计雨量大。河北省于7月12日正式进入雨季,较常年偏早10天,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7月中下旬,早于往年的“七下八上”。汛期以来,河北省共出现10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平均降水量657.2毫米,较常年同期(382.7毫米)偏多71.7%,为历史同期降水最多的年份。空间分布上,全省仅张家口局地较常年略偏少,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多,邢台和邯郸大部分地区偏多超过1倍。

降水强度大、极端性强,暴雨发生站次历史最多。汛期以来,全省有26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累计降水量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大值。累计出现暴雨453站次,较常年同期偏多1.4倍,为历史同期最多。

降水日数多,7月和9月降水极端特征明显。汛期以来,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48.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9.6天。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95.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超过1倍,为历史同期第二多,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月降水量突破历史7月极值;累计发生暴雨264站次,较常年偏多2倍以上,为历史同期最多。9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70.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5倍,为历史同期最多,7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9月极值;累计发生暴雨117站次,较常年偏多超过9倍,为历史同期最多。

气温总体偏高,高温日数与常年持平。全省平均气温为24.2℃,较常年同期偏高0.5℃。汛期以来,共计出现6次较大范围高温天气,平均高温日数为9.6天,与常年持平,较2020年偏多2.1天。高温天气主要集中在6月至7月上旬。6月18日至21日,河北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高温天气,涉及112个县(市、区),超过38℃的高温天气覆盖63个县(市、区),邢台市任泽区日最高气温达40.4℃。

局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汛期以来,全省共出现大风361站次,较常年偏多8.7%,19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极大风速突破历史同期最大值;出现冰雹天气123站次,较常年偏多21.7%,是近20年来同期第二多,仅次于去年的136站次。6月25日至7月3日,27个县(市、区)陆续出现冰雹天气。7月21日16时左右,保定市清苑区东闾乡东闾村遭受龙卷风和冰雹强对流天气袭击,造成东闾村严重受灾。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