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 10:54: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省防办: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堤防巡查防守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潘文静)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堤防巡查防守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堤防巡查防守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689毫米,比常年同期多63%。国庆节期间,河北省又遭遇持续性较强降雨过程。当前,燕山及太行山地区土壤已经饱和,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受强降雨影响,漳卫南运河系、子牙河系部分水库正在泄洪,部分河道正在大流量行洪,局部堤段因洪水长期浸泡已发生险情,河道堤防防守压力不断增加。

河北省防办要求,各地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突出抓好基层一线责任落实,逐级逐项压实到底、传导到位,确保防范责任落实到乡镇、村组,细化到户到人。各级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有效处置突发险情灾情。

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信息。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充分发挥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加强分析研判,做好灾害性天气和雨水情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切实解决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第一时间预警到村到户到人。突出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旅游人员、在建工程施工人员等的预警信息传递工作,努力做到预警全覆盖。进一步强化河道洪水预报工作,着力提高预报精准度,为河道洪水调度和堤防抢险提供有力支撑。

持续开展排查,消除风险隐患。针对沿河村落、河道弯道顶冲处、主支流汇合处、切坡建房、地质灾害点、漫水桥等重点区域,认真进行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高水位运行的水库,要根据来水情况,科学制定泄水方案,并加大对水库大坝的巡查力度,确保水库安全。对行洪河道坚持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巡查,对险工险段、重点保护堤段、近期出险相对集中区段增加巡查人力,加密巡查频次,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果断转移避险,避免人员伤亡。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对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隐患点的巡查监测,发现山洪地质灾害征兆,要按照防御预案,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并加强管理,严防灾害威胁解除前群众擅自返迁。特别要注意做好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转移工作,采取“人盯人”战术,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落实物资力量,强化应急处置。根据雨情汛情特点,在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预置抢险物资,靠前部署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防汛抢险专业队伍。用好驻地央企抢险力量、群众性抢险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加强与当地驻军、武警部队的协调,及时通报雨情、汛情,在关键时刻,发挥解放军、武警部队突击队作用。对各类抢险物资进行再检查、再维护,确保运行状态良好,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够迅速调运、有效处置。

加强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盯紧盯死强降雨过程,实时掌握雨情、水情、险情、灾情等情况,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各地每天上午9时前,要将前一天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及工作开展情况报省防办,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信息随时报告。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