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 17:47: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骗保整治行动,追缴医保基金2.3亿元

公安部10月8日15时30分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永明在会上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医保的覆盖面(95%、13.61亿人)和基金规模(3.1万亿元)不断扩大,风险点也随之增加,诈骗医疗保障基金违法犯罪高发多发。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本着对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把依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自今年4月9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与医保、卫健部门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重拳出击,迅速掀起打击整治高潮。

全警动员,全面挖掘问题线索。为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公安部成立由分管副部长任组长,新闻宣传、经侦、治安、刑侦、食药、网安、法制、科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依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级公安机关与同级医保部门建立线索移交机制,共同梳理既往行政处罚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可疑线索;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点多面广信息渠道多元的优势,特别是驻医院警务室的作用,广泛收集举报线索;联合医保、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秘密摸排,走访特殊疾病患者、医保报销数额异常偏高人员等重点人员,全面摸排违法犯罪线索。截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犯罪团伙2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19名,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1246起,追缴医保基金2.3亿元,联合医保部门关停处置医药机构277家,形成了依法严厉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强大震慑。

公安机关正告犯罪分子,立即停止损害国家医保基金安全犯罪活动,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警方也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诈骗医保基金犯罪线索,支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工作,为守卫国家医保基金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