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20:3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麋鹿野放内蒙古大青山,首次在华北区北沿建立野生种群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放了27只麋鹿。其中22只来自位于南海子的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5只来自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麋鹿在华北区北沿首次建立野生种群。这27只麋鹿中还有一部分戴有我国北斗卫星定位项圈,能够准确捕捉活动轨迹,有针对性地采取保护措施,实现精细化管理。

麋鹿是我国自然分布的物种,曾一度在野外消失,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人工繁育种群不断壮大,并重建了野外种群,成为全球野生动物保护领域野外种群恢复的成功典范。据统计,我国现存麋鹿数量已超过1万头。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麋鹿装车和运输造成的应激反应,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采用了自行研发的非麻醉装车技术,保证了野性十足的麋鹿运输安全。此外,中心还将其《麋鹿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控技术》、《麋鹿科研样品采集技术》和鹿科研样品采集箱等科研成果提供给保护区,应用于此次麋鹿野外放归。

大青山是阴山山脉的一段,是蒙古生物区系和华北生物区系的交汇带,大青山南坡属于黄河流域。历史上,麋鹿曾经在黄河流域广泛分布。经过研究人员的前期考察,大青山南坡具备麋鹿生存的三大要素,即食物、水源、隐蔽场所,同时,大青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良好,人为干扰少,保护力度大,为麋鹿适应野外环境和建立野生种群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麋鹿从卡车上下来,飞奔进入它们的新家,感觉很开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工作人员钟震宇说,27只麋鹿的新家在大青山保护区白石头沟,这里溪水清澈,常年不冻不断流,植被茂密,形成了良好的湿地环境,专家评估论证和调研考察结果表明,适合麋鹿生存生活。大青山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强监测巡护,严防盗猎和破坏栖息地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疫病监测预警,维护好野生动物种群及其栖息地安全。

27只麋鹿野外大青山成功后,我国野生麋鹿种群分布为湖北石首、江苏大丰、湖南洞庭湖、江西鄱阳湖、内蒙古大青山等地,种群发展稳定,野外麋鹿的数量达到了4400多只。目前,我国已建立了84处迁地保护种群,麋鹿数量达1万余头,暂无灭绝之虞。但现有种群近交系数高,种群杂合度低,遗传多样性严重衰退。本次在内蒙古实施放归自然的麋鹿来自于北京大兴和江苏大丰两大不同种源,对于物种的基因交流和种群扩散等具有实践意义。

麋鹿保护之所以受人关注,不仅因为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更因为它传奇的经历。麋鹿有数百万年的生命历史,是堪与大熊猫媲美的珍稀野生动物。白加德说,麋鹿一直是北京城的“土著居民”。1900年前后,我国最后一批麋鹿灭绝前,北京南海子是它最后的栖息之所。1985年,22只麋鹿从欧洲东归回国之时,南海子也是它最初的家园。一个多世纪以来,麋鹿演绎了从本土灭绝到重引进,再到种群复兴,又成功实现迁地保护的沧桑历程。

钟震宇 摄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