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10:26: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

今秋为啥“北方多雨、南方高温”?专家解析来了

这个秋季,很多人都觉得天气有些不寻常!北方多地“雨一直下”,秋汛“凶猛”;而在南方,高温持续不退,进入10月仍频现30℃以上的炎热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9月1日至10月6日,北方地区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在连续降雨影响下,黄河接连形成今年第1号至3号洪水;与此同时,南方则遭受连续高温炙烤,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高温日数超过20天,10余个省份气温创下历史新高。

9月以来,京津冀等9个省(市)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9月以来,北方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4倍,为历史同期最多。其中,北京、天津、河北、河南、辽宁、甘肃、陕西、山东和山西9个省(市)的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上图:9月1日至10月6日全国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指出,在北方地区中,有几处降水比较集中的区域:京津冀晋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3倍,黄河中游降水量偏多2.8倍,黄河下游降水量偏多3.5倍,均为历史同期最多;东北地区降水量偏多1倍,为历史同期次多。

上图:9月1日至10月10日,晋陕豫降水量历年变化(1961年—2021年)。(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连续降水,似乎不再是南方地区的“专利”。9月以来,全国有88个国家气象站连续降水日数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16站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河南正阳、山西绛县分别以19天和13天进入前三。

15个省(区、市)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

与北方秋季极为少见的多雨相对应的是,同期南方遭遇了罕见的连续高温。9月以来,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高温日数普遍有5天至20天,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超过20天。9月17日至10月5日,南方133.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遭受35℃以上高温影响,其中38.9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遭受37℃以上高温影响。

上图:9月1日至10月6日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周兵介绍,9月以来,贵州、湖南、福建、江苏、浙江、甘肃、广东、重庆、宁夏、江西、上海、湖北、四川、广西和安徽15个省(区、市)的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其中,广西东兰(39.2℃)、广东普宁(38.3℃)等6个国家站日的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全国有27个国家站连续高温日数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其中,广东河源和潮阳分别以21天和6天突破历史极值。

气候专家解析“北方多雨、南方高温”主要原因

北方一些地区的极端降水和南方一些地区的极端高温,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一方面,9月以来的暴雨洪涝,造成湖北、河南、四川、重庆、贵州、湖南、山东、青海等19个省(区、市)的一些地区受灾。在9月16日至20日覆盖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南部的暴雨过程中,受50毫米以上降水影响的农田面积达到28.4万平方公里。

另一方面,南方的持续高温,造成干旱持续发展。截至10月7日,气象干旱发展至华南大部、江南中南部及云南北部等地,中等强度及以上气象干旱面积达48.9万平方公里。

上图:10月7日全国气象干旱综合监测图。(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从今年夏天河南等地出现极端降水,到秋季以来北方降水异常偏多,背后究竟是什么因素影响?

周兵认为,夏季河南出现极端强降水,是处于主汛期中,受副热带高压、台风、地形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而秋季以来北方降水异常偏多,主要是受到持续偏北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中高纬度冷空气活动的共同作用,来自西北太平洋的东南暖湿气流和来自印度洋的西南暖湿气流异常强盛,为北方持续降水提供了充沛水汽条件。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南方大部则“热气腾腾”。

北方降水偏多的节奏,随着天气一天天转凉,终于快要结束了。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最新气候趋势滚动预测信息,预计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北方大部降水偏少。其中,内蒙古中部、东北南部、华北中部和北部、新疆大部等地偏少2—5成。

上图: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降水距平百分率预报图。(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气象专家表示,需要注意的是,预计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西南地区和长江中下游降水会明显偏多。今年的华西秋雨正呈“超长待机”之势。截至10月6日,整个华西秋雨覆盖区域平均降水量达29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82.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西南地区、华南南部、西藏中东部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需谨防强降水过程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9月以来黄河流域、松辽流域降水异常偏多,近期冷空气活跃、降温显著,需关注后期部分河段可能发生的凌汛及次生灾害。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