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07:28: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见到青少年用这种“小钢瓶”,一定要报警!

一氧化二氮,俗名“笑气”。长期吸食“笑气”,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危害丝毫不亚于毒品。然而,因尚未列入管制名录、公开获取途径多、打击难度大等原因,被压缩于小钢瓶内的“笑气”,仍在个别青少年的小圈子中悄然流行。

4人聚会动辄消耗千瓶“笑气”

不久前,陕西省西安市一名外卖小哥在运送订单途中,听到包裹里发出金属碰撞声。因为看过关于“笑气”的电视节目,所以他高度警惕并选择了报警。警方接到线索后顺藤摸瓜,将一个运输、储存分装、贩卖“笑气”的团伙一网打尽,刑拘6人。

多名公安民警表示,近年来,“笑气”在青少年学生群体中的个别小圈子里蔓延。西部某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介绍,全省公安机关打掉的涉及“笑气”的案子,2019年还只有零星的几起,到2020年已经增到100多起。

东部某市警方查获的部分封装好以及使用过的“笑气”

“吸食的原因就是好奇。”一名禁毒民警说,个别年轻人尚未意识到“笑气”本身的危害,坚称“自信能戒掉”。

在全国多起案件中,不乏涉案人员因长期吸入“笑气”而伤害中枢神经、瘫痪甚至死亡。民警表示,有的吸食“笑气”的同时吸食K粉。在“笑气”和毒品共同作用下,青少年容易坠入“瘾君子”的深渊。

东部某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透露,“笑气”可以极低的价格提供快感,这对个别青年学生来说,是无法抵制的诱惑。“每小瓶‘笑气’,市面上的售价在10元左右,三四人聚会消耗1000瓶‘笑气’不稀奇。”

涉“笑气”案面临办案难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褚宸舸表示,“笑气”尚未列管主要是因为其在生产生活中用途十分广泛:笑气可充当牙科、妇科麻醉剂,也可作为蛋糕发泡剂和密封剂等,还可作为助燃剂。“贸然将‘笑气’列入毒品管制目录,并不现实。”褚宸舸说。

东部某市禁毒支队民警称,“笑气”没有列管,无法认定其为毒品。一旦被滥用后,如何预防打击;法律法规滞后的前提下,形成什么后果才能列管……这些都是一线办案民警面对的现实难题。

褚宸舸坦言,现在警方办理涉“笑气”案件,多针对没有经营资质的场所,以非法经营罪追究涉案人刑事责任,但要达到涉嫌非法经营罪,非法售卖的“笑气”价值必须超过5万元。“要一次达到这个数额,一般来说比较困难。”褚宸舸说。

东部某市警方此前查获的部分封装好以及使用过的“笑气”

对于持有、吸食“笑气”人员,警方根据“未经批准经销、使用、储存、运输危险化学品”,给予行政处罚处分。东部某市禁毒支队民警坦言,行政处罚结果太轻,对“笑气”的泛滥态势起不到弹压效果。

基层民警说,涉“笑气”人员不仅入刑难,而且在抓捕过程中,想要固定证据也很难。与一般毒品可以通过一些检测方法固定证据不同,“笑气”必须“抓现行”。如果没有线索,一般情况下很难找到他们。

重拳出击保护青少年

华东某市一线民警认为,可组织宣传教育禁毒主题课,学习毒品禁区,特别在小学教育阶段,推出毒品、危险化学品知识教育,为青少年筑起一道防火墙。

同时,与大数据平台开展大数据“联防”,将“笑气”的流通手段从原有单一模式转变为结合网络安全、物流运输等全方位立体性手段。与食品等企业联合采取电子标签形式,到站扫描,掌握“笑气”流通,避免其流入非法渠道。

此外,还须进一步规范涉“笑气”法律制度。褚宸舸表示,我国的禁毒法已经10多年没有更改过了,和实际的禁毒工作有所脱节。相关部门应针对“笑气”滥用建章立制,对其使用予以规范。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