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07:27: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今年9月份河北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同比回升2.83米

河北日报10月26日消息(记者 赵红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河北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3.5亿立方米,占总任务的73%,超采区三分之二的县(市、区)地下水位实现回升,地下水位持续下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今年,河北计划通过实施水源置换、农业节水等措施,压减地下水超采量7.46亿立方米,目前各项工作整体进展顺利。今年1-9月份,地下水位有8个月同比回升,9月份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全省深、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同比回升2.83米、1.08米,86个浅层超采县中有80个水位回升,67个深层超采县中有66个水位回升。

自2014年我省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以来,特别是2018年国家正式启动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后,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以“节、引、调、补、蓄、管”为抓手,聚焦目标任务,科学谋划部署,优化治理路径,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施策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持续引水抓开源,水源置换项目有序推进。按照多引多蓄、能置换尽置换的原则,统筹推进城镇、工业、农村、农业水源置换,最大程度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在城镇生活和工业水源置换方面,不断加强公共供水设施建设,扩大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增加江水利用能力,大力压减地下水用量。江水利用量由2016年3.6亿立方米增加到2020年的19.58亿立方米,今年以来,江水利用量已达19亿立方米,预计全年江水利用量可达22.22亿立方米。在农村生活水源置换方面,在南水北调受水区92个县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到2020年底,完成置换农村人口1354万。今年计划新增农村生活江水置换人口818万,明年年底前,南水北调受水区农村生活水源置换任务全部完成,让受水区农村居民全都喝上长江水。在农业灌溉水源置换方面,指导各地完善工程体系,统筹利用引江引黄和当地地表水置换农业灌溉地下水,最大限度压减农业取用地下水,已累计扩大地表水灌溉面积777万亩,今年计划再新增159万亩。

农业节水促增效,节水农业项目稳步实施。到2020年底,累计实施季节性休耕200万亩、旱作雨养75万亩、非农作物替代52万亩、退耕3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1400多万亩,推广抗旱节水品种和配套节水栽培技术3400多万亩。今年,计划新增旱作雨养100万亩、浅埋滴灌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120万亩、退耕10万亩,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引蓄并举多补水,水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底,我省已累计引调长江水96.8亿立方米,引调黄河水53.8亿立方米。今年,水利部下达我省引江计划25.7亿立方米、引黄计划9.33亿立方米。截至目前,我省已引江水28.9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13%;引黄河水10.23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10%,预计到年底,全年引调江水可达34亿立方米。开展以河代库行动,实施河库联合调度,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存蓄雨洪资源,监测显示,截至10月22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达到48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20亿立方米。以8条常态化补水河道和白洋淀、衡水湖为重点,结合汛期洪水调度持续实施生态补水,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生态补水90多亿立方米,监测显示60%至70%的水量回补到地下。今年,已实施河道生态补水52亿立方米,入白洋淀10.66亿立方米,入衡水湖0.28亿立方米,通过河道补水和引黄调水形成有水河长3943公里,水面面积206平方公里,主要河流河段实现常态有水,河湖水生态面貌为之一新。6月底,实现了滹沱河-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独流减河627公里河道全线贯通,累计补水2.2亿立方米,有力推动了河湖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和地下水回补。

刚性约束严管控,取水井关停行动成效明显。实行总量控制,对县域范围内取水总量达到红线的进行全省通报,暂停取水许可审批。严格许可审批,从源头管控地下水开采,从2018年9月审批权限上收到省级以来,全省共注销取水许可近万件,核减地下水许可水量23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关停取水井4万多眼,今年计划关停取水井7.1万眼,截至目前,已关停6.6万眼。

考核问责严奖惩,治理措施和责任压实落地。实行地下水常态评估通报制度,每月根据地下水位监测情况进行预警提醒,每季度对各地水位埋深和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同步落实资金奖惩。今年以来,对一、二季度地下水位升降变化、城市水源置换、引江水利用等超采治理重点工作进展连续排名靠后的9个县(市、区)政府的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提醒,有力地推动了超采综合治理工作。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