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11:26: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市场监管

速看→最新食品抽检结果公布,涉及糕点,饮料,保健食品…

抽检不合格名单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酸价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造成酸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导致肠胃不适症状。

镉是水产制品中最常见的污染重金属元素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DNFP)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水产制品中镉不合格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导致。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霉菌和酵母

霉菌和酵母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微生物,霉菌和酵母在食品中生长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使食品产生不良气味、颜色改变等。霉菌和酵母一般是作为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标之一,以霉菌和酵母菌数判断食品的污染程度。

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总酸

“总酸”代表了食醋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醋酸的量,对酿造醋来说,酸度越高说明发酵程度越高,食醋的酸味也就越浓。

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混合使用多种防腐剂,致使该产品中的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为低毒、安全性较高的品种,但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黄曲霉毒素B1

黄曲霉毒素B1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B1多在农作物因潮湿发霉变质时产生。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若长期大量食用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肝脏造成损害。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主要反映产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产品中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生产用油变质,或者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蛋白质

蛋白质含量不合格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格,也可能是生产企业未按照产品配方标准生产。

溴酸盐

溴酸盐是矿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长期饮用溴酸盐超标的水,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正常情况下,水中不含溴酸盐,但普遍含有溴化物。溴酸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臭氧消毒时,水中溴化物被氧化生成溴酸盐。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长期摄入铝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反映了酒中乙醇(酒精)的含量,是酒类的品质指标之一。酒精度不合格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检验器具不准确等因素造成。

合成着色剂(胭脂红、苋菜红、亮蓝)

胭脂红、苋菜红、亮蓝是常见合成着色剂,在现代食品业中应用广泛。蜜饯类、凉果类、果脯类、话化类、果糕类的胭脂红、苋菜红、亮蓝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家未按国家标准规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合成着色剂没有营养价值,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投诉举报方式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

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及

相关单位依法处理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请拨打“12315”热线

或者

通过本微信公众号投诉举报

点击公众号右下角

“投诉举报”→“12315”

即可进入投诉举报平台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