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14:58: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时隔20年,第三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级)》特种邮票发行

12月3日上午10时,第三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级)》特种邮票首发式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举行。本组邮票共有八张,包含了斑尾榛鸡、绿孔雀、中华穿山甲等8种野生动物。记者了解到本套邮票计划发行数量为620万套。这也是继2000年、2001年后发行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级)”系列邮票的第三组。

上午9时,国家动物博物馆刚刚开门,就有集邮爱好者走进大堂了。“一套邮票、4个首日封。”集邮爱好者孙先生第一个买到了这套邮票。拿到首日封后,孙先生立刻填写了邮编和地址,再盖上当日的邮戳,当场寄给了南方的朋友。他说:“等了20年终于等到第三套邮票了。”现场邮政工作人员:“在首发式上盖上邮票发行首日的邮戳,对于集邮爱好者很有意义,所以我们今天在现场准备了小邮筒。带来的30套邮票很快就卖空了。”

记者得知,本套邮票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画师曾孝濂设计。八张邮票上分别画着:斑尾榛鸡、黄胸鹀、绿孔雀、中华穿山甲、海南长臂猿、鳄蜥、中华白海豚、绿海龟。画面采用科学插画方式表现,动物体态结构严谨,笔法运用精微细腻,色彩画面清澈亮丽。而邮票边饰描绘了普氏野马、中华秋沙鸭、大砗磲三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形象,并以中国画的手法表现和衬托,为画面增添了独特的艺术魅力。

本套邮票物种推荐者之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孙悦华说:“斑尾榛鸡生活在高原地区,是我国的特有物种。研究高原地区的生态环境,斑尾榛鸡是具有代表性的。而且它们非常喜欢自己的孩子,这也是我非常喜欢这种鸟类的原因。”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认为,邮票是一种特殊的宣传媒介,看到的人既能感受到邮票之美,通过传播也能增强大家的动物保护意识。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