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15:25: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空腹不能喝牛奶、吃柿子吗?很多人都理解错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上变得越来越讲究,不仅在乎味道和口感,同时也非常注重营养和健康。

有传言说:空腹不能喝牛奶、酸奶,不能吃香蕉。于是,一些人的早餐里很少出现这些食物,或者先吃点别的东西,让胃里不那么空(非空腹状态)再吃。

这些传言是真的吗?到底什么是空腹?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真相~

空腹到底是指什么状态?

讨论食物能不能空腹吃,首先要弄明白什么叫做空腹。

①从医学角度来说,空腹通常是指最后一餐进食第一口食物之后,在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之内没有再次进食。比如体检的时候要求取“空腹血样”,就是这个意思。

②但在日常生活中,“空腹”往往指的是吃完上一餐4~6小时后,有点饿感了,就被大众认为是“空腹”了。

也就是说,大家认为的空腹不能吃某种东西,往往是说饥饿的时候不适合吃的。

空腹真的不能吃这些食物吗?

空腹不能喝牛奶、豆浆?

有说法是,空腹吃这些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会造成营养浪费。

理论上说,先吃一些淀粉类的主食,再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的确有利于提高蛋白质的生物利用率。因为先有碳水作为能量来源,蛋白质可以更好地用在维持肌肉和修复身体组织器官等用途上。

但牛奶中不仅有蛋白质,还有乳糖、脂肪等物质,都可以优先为身体供能,因此蛋白质并不会那么快被消耗,也就没有所谓的营养浪费。

不过乳糖不耐受的人最好不要空腹喝牛奶。因为他们无法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及半乳糖,空腹时饮用更容易导致肠内堆积大量短链脂肪酸和气体,从而出现腹泻、腹胀等不适。

空腹不能喝酸奶?吃山楂、橘子?

有传言称,酸味的食物若是空腹吃会加重胃酸。

水果中虽然含有有机酸、果酸等多种酸性成分,但人体胃酸的PH值比这些有机酸还低,所以对于一般人而言,空腹适当吃点并不会造成不适。

但对于患有胃病(如胃炎、胃溃疡)的人群,原本就胃酸分泌过多,空腹确实不太适合吃山楂、橘子等过酸的水果,以免加重病情。

空腹不能吃香蕉?

这种说法称香蕉中有较多的钾、镁元素,空腹吃,不利于心脏健康。

首先,香蕉中的这些矿物质含量没你想的那么多,以镁为例,100g香蕉镁元素含量为43mg,而镁的每日推荐量是350mg/天;另外,这些矿物质也是缓慢被身体吸收的,而不会瞬间进入血液。

所以,除非你一次性吃好几斤香蕉,才可能破坏身体镁、钾含量的平衡,但这种时候,担心的不应该是撑肚子了?

不过若是本身肾功能受损的病人,就不要多吃或者空腹吃香蕉了。

空腹吃柿子和西红柿,可能导致胃结石?

这种说法有一定的合理性。

因为柿子和西红柿都含有一定的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与蛋白质、膳食纤维等物质黏在一起,形成“柿结石”,还可能引发急性胃痛、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

但柿子、西红柿中的鞣酸大多数集中在皮上,而成熟的柿子、西红柿中的鞣酸含量相对较低。

所以对于肠胃健康的人来说,空腹吃少量的、熟透的、不带皮的柿子,完全没有问题;但对于肠胃不好、胃酸分泌过多的人来说,还是尽量不要空腹吃了。

总的来说,对于正常的健康人,空腹时吃什么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控制量、细嚼慢咽即可。另外,每个人对食物的接受能力都是存在着差异的,若你吃完有不舒服,那就是不适合空腹吃的。

空腹时需要谨慎吃的食物

胃依靠它分泌胃液的能力来消化食物,而胃液中的胃酸是一种强酸,分泌过多会对胃和十二指肠粘膜产生侵蚀作用,损伤黏膜,诱发或加重溃疡性疾病;而胃酸分泌过少,有可能会引起腹胀、腹泻等消化不良。

在生活中,确实会有一些食物会让胃液产生反应,出现肚子不舒服的情况,尤其对于一些特定人群,如:消化功能较弱、有消化道疾病、糖尿病的人,有些东西不适合空腹吃。

辛辣的,过冰或过热的食物

空腹状态下食用过于辛辣的食物,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容易损伤胃粘膜,引发胃痛、痉挛、腹泻等症状。

而过冰、过热的食物,也可能引起胃粘膜的物理损伤,削弱胃粘膜的屏障作用。

咖啡、浓茶、酒

咖啡和茶所含的咖啡因会刺激胃酸分泌,尤其是浓茶中的咖啡碱含量较高,经常空腹饮用会刺激胃肠消化系统。

在空腹的状态下喝酒,一来酒精容易刺激胃粘膜,引起胃炎和胃溃疡;二来酒精更容易被吸收,引起醉酒。不过酒这种东西,不仅是空腹不要喝,平时也是能少喝就少喝。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