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19:37: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科普中国

青春痘要有疫苗了!真的能预防青春痘吗?成年人能不能接种?答案来了

真的吗?真的吗?青春痘要有疫苗了?!

近日,#青春痘要有疫苗了#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迅速引来大批网友炙热的目光。

2011年,法国制药企业赛诺菲-巴斯德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就宣布了对青春痘进行联合研制。据报道,疫苗预计将于2023年进入临床应用。

听到这,很多小伙伴就更激动了,感叹自己的脸终于有救了…

青春痘疫苗是什么原理?真的能预防青春痘吗?成年人能不能接种?接着往下看就明白了!

青春痘疫苗是什么原理?

青春痘是一种痤疮,因为其多发于青春期故被称为“青春痘”。痤疮的产生与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皮脂分泌增多、细菌感染等引发的炎症反应密切相关。其中,细菌感染主要是指痤疮丙酸杆菌的感染。此次报道的 “青春痘疫苗” 就是通过抑制痤疮丙酸杆菌的感染,从而达到预防痤疮发生的作用的。

具体而言,痤疮丙酸杆菌可以分泌一种称为Christie-Atkins-Munch-Peterson (CAMP)的毒力因子,其会对毛囊及周围产生刺激并引发炎症。青春痘疫苗中含有CAMP的单克隆抗体,用微型注射器将其局部注射在患者皮肤即可抑制毒性痤疮丙酸杆菌的增殖,达到减少痤疮产生的效果。

青春痘疫苗真的能预防青春痘吗?

目前,从理论上看,其是具备可行性的,但是考虑到痤疮形成的病因复杂且痤疮丙酸杆菌分型众多,故其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痤疮发生的可能性,并不能达到绝对的预防或者根治。而且,疫苗主要起到的是预防的作用,因此,在青春期内还没有长痘痘的时候进行接种效果最佳。

当然,也不是只有青春期的人接种才有效果。因为之所以这类痤疮被称为“青春痘”,是因为青春期激素水平高、皮脂腺分泌旺盛,是痤疮的易发期,但其实“青春痘”可发生于任何年纪。

许多成人由于生活不规律、压力太大或者长时间熬夜等原因也容易产生痤疮。对于成年人,也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进行预防。

青春痘疫苗是怎么研制出来的?

研究者在痤疮丙酸杆菌的DNA序列中筛选到了CAMP基因,其可编码生成CAMP蛋白质杀死宿主细胞并引发炎症。然后研究者将该基因引入小鼠体内,产生CAMP蛋白抗体,这些CAMP蛋白抗体能够与CAMP蛋白质结合并阻止其发挥作用。

研究者已经通过实验证明,将与AMP蛋白抗体共同培养后的痤疮丙酸杆菌菌落注入小鼠局部时,引发的炎症要比正常痤疮丙酸杆菌引发的炎症程度降低很多。

如何预防或治疗痘痘?

总而言之,青春痘疫苗对痤疮只是防范而不是百分之百的杜绝,因此我们还是要从多个方面着手进行预防或者减轻痤疮。

1、注重面部清洁。洗脸可以将面部的多余皮脂清除,特别是在化妆、长时间带头盔,剧烈运动出汗等之后,要及时进行面部清洁,以防止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或一些细菌感染导致痤疮的产生。同时,清洁也不能过度,过度的清洁也会刺激皮肤发生炎症,一天以2次为宜。

2、注重面部保湿。因为当皮肤过于干燥时,皮脂腺就会反射性地分泌更多的皮脂,易造成毛孔堵塞引发炎症。

3、不用手挤痘痘。用手挤痘痘不仅不会加速痘痘的愈合反而可能将手上的细菌也带入痘痘,引发更严重的炎症。而且,在挤痘痘的过程中还可能波及痘痘周围的健康皮肤,加重反应,留下难以祛除的痘坑或者痘印。

4、不乱用祛痘产品。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祛痘产品,其效果良莠不齐,在“快速祛痘”的同时,可能还伴随着更多甚至更严重的副作用。如果痘痘比较严重,最好的方式还是及时就医,查明痘痘原因进行对症下药。

5、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多吃健康的食品,保持充足睡眠,进行适度运动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可以提高身体代谢水平,预防炎症的发生或促进炎症的消退。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