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21:28: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国社科院张晓晶:我国住房矛盾从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不足

12月6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承办的202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表示,未来房地产业仍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部门,但政府要承担保障性住房方面的公共服务职能,帮助居民减少住房相关负债。

“居者有其屋,房地产是百姓立足之地,同时也是居民最重要的财产。”张晓晶表示,房地产是经济的枢纽,是地方发展的龙头,是银行业的重要抵押物。有研究认为,在我国居民财富差距扩大的驱动因素中,房产差距是最大解释因子,能够解释财富差距的70%。

张晓晶认为,目前住房投资的吸引力在于房产将诸多附加价值“资本化”,同时,附加价值的“资本化”强化了住房的“金融属性”。但在世界范围来看,普遍随着经济体富裕程度提高,住房价值占国民收入比重在不断上升,占国民财富比重基本超过50%,在发展了几百年的成熟市场经济体中,房地产业的重要性依然未变。

张晓晶表示,我国的住房矛盾从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不足,主要体现在住房分配不均、住房质量与群众更高需求矛盾、住房区位分布与人口流动不平衡等因素。在新旧动能转换、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底层逻辑没有变,未来房地产业仍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部门,是金融与实体经济关联交织的枢纽,无论是经济增长、民生改善还是共同富裕都需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政府要承担保障性住房方面的公共服务职能,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帮助居民减少住房相关负债,降低居民杠杆率。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