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 20:22: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健康时报

不到1个月,7地检出奥密克戎感染者!钟南山、张伯礼、李兰娟最新判断来了!

自2021年12月13日天津首次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境外输入病例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天津、广州、长沙、深圳等多地报告发现奥密克戎病毒,其中广州、天津、河南安阳等多地有本地病例报告。

不足1月7地检出奥密克戎感染者

江苏:

1月11日,据无锡疾控微信公众号消息,无锡市于1月10日首次检出1例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该感染者于1月5日从澳大利亚飞上海入境。

河南:

1月10日,河南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1月8日,安阳市在主动检测人群中筛查发现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基因组测序显示2例感染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

天津:

1月9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1月8日24时,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新增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经分析比对,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天津也是国内首个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境外输入病例的城市,2021年12月13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在12月9日天津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中发现奥密克戎感染者。

浙江:

2021年12月28日,在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表示,浙江一周前已发现境外输入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确诊病例,均已得到有效隔离。

广东:

2021年12月25日,据深圳卫健委消息,12月22日,CA770航班从美国洛杉矶抵达深圳,其中有5名乘客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24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对5人的样本进行了新冠病毒溯源,其中3人样本中的病毒全基因序列分析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2021年12月14日,广州疫情发布会通报,发现广东省内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阳性病例,系11月27日从国外入境。

湖南:

2021年12月18日,湖南疾控对12月16日湖南省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控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

钟南山、张伯礼、李兰娟最新判断来了!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的输入压力,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李兰娟院士等,近期在公开场合或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给出最新研判!

钟南山:传染性很强

12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20周年暨公共卫生高峰论坛上表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很强,但致病力和危害性有多大,目前还在研究中,“现在看不出死亡率多高,但不能光看死亡率,大量传染,肯定会连累很多人”。

在钟南山看来,目前奥密克戎发展速度很快,有扩大趋势,“德尔塔毒株从被发现到成为主流毒株用了2个月时间,奥密克戎毒株是在今年10月被发现,预计这段时间感染病例还会继续增加。”

钟南山说,在美国新增病例中,有72%是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所以面对奥密克戎,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高度警惕。”

张伯礼:“风邪”特征非常明显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指出,“奥密克戎”是新冠肺炎病毒的一种变异毒株,它的特点是传播快、隐匿性强、穿透力强,所以我们对它非常警觉。其传播特点也同在国外一样,发现的时候可能已经传到了第三代,但其临床表现并不突出,很多患者没有症状,因而也没有及时就医,造成了隐匿传播。

“奥密克戎”并不可怕,但它的中医证候特点确实有所不同,以往的新冠病毒我们叫“湿毒疫”,是一种“湿邪”,湿毒蕴肺是其核心的特点。但“奥密克戎”是外感风寒,风束肺卫,“风邪”特征非常明显,患者头疼、发热、咽疼,鼻塞、流清鼻涕,咳嗽、少痰,有痰的也是白痰。

李兰娟:抓紧打加强针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1月11日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表示,当前,由于病毒不断变异,国际上各类型的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能力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包括我国现有的几款疫苗。但疫苗接种后对变异病毒感染导致的住院、重症及死亡率等均显著降低,尤其是接种了加强针疫苗的感染者。所以,应对变异病毒,我们应该及时接种“加强针”,并做好个人防护。

吴尊友:防范要特别注意两点

1月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有数据表明,奥密克戎主要引发的是无症状或轻症感染,这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他个人认为,这反而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难点。“轻症使得病毒隐匿性极强,难以识别。有更多轻症病人待在家里面,在家庭传播,只有当重症病人出现时候才去就诊,才会被发现,这时候已经传染了一大片,这才是最可怕的,所以轻症并不一定是好事。”

吴尊友呼吁,防范奥密克戎要特别注意这两点,“一是由于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发现更难,更易传播,对于病人个体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群体防范来说难度更大,是一大挑战,这一点在以前的新闻报道或者讨论方面被忽略了。第二点就是奥密克戎使得疫苗效果折扣比其他的变异毒株更大,所以特别需要打加强针。”

张文宏: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

目前奥密克戎毒株正在全球疯狂蔓延,全球日均感染人数连创新高,但不少国家却传出该毒株不过是“大号流感”的说法。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根据?

张文宏表示,一些自媒体说奥密克戎引发的是“大号流感”,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他研究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医学影像后认为,对于获得免疫力的人来说,它是个“大号流感”, 如果免疫力不够强大,没有很好的医疗资源,奥密克戎这种变异株“会咬人”。

张文宏认为,目前来看,通过接种新冠加强疫苗仍然能够提供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产生重症的有效保护,鼓励人们积极接种疫苗。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