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19:29: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高速公路

2022年春运期间河北高速路网运行研判分析

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拉开序幕,于2月25日结束,共40天。按国家相关部门要求,今年继续执行重要法定节假日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2022年春节小长假期间,七座(含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为:2022年1月31日0:00至2月6日24:00,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间为准。

为了给司乘人员提供更好的春运出行信息服务,我们根据往年同期河北高速公路运行情况,结合今年天气、车流量走势、疫情防控、冬奥会保障等主要影响因素,对今年春运河北高速公众出行情况进行研判,并形成报告发布给广大公众参考。

总体研判

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管理部、公安部等14部门近日联合发文部署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按照《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要求,组织引导错峰出行减少人员流动。科学精准做好分区分类出行管理,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疫情中高风险有关地区及高风险岗位人员出行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引导错峰返乡返岗,组织错峰放假开学。减少长距离旅游出行。

2022年春节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三个春节。去年春节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多部门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就地过年,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和车流量大幅减少。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和“动态清零”政策的巨大成效,以及普遍性的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今年春运,返乡探亲的出行需求相对比较大,但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变异病毒传播力强,防控难度加大。另外,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运举办时间是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正好与2022年春运叠加一起。为冬奥运的安全保畅,我省张家口地区的部分高速路段,主要包括:延崇高速、张承高速张家口段、京藏高速张家口段等春运期间将进行必要的交通管制和分流,对危化品车辆和货车的相应出行时间和路线造成一定影响。预计春运期间,我省北部地区高速公路货车总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但一些承担货车分流的路段(如:张涿高速、海张高速、京新高速等)货车量有所增加。司乘也会根据疫情形式,随时调整出行计划,也增加了春运出行车流量的不确定性,预计我省高速公路总体车流量与去年持平。

一、春运期间气象预报

2022年春运期间(1月17日-2月25日)河北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未来10天(1月16日-1月25日)天气预报:

1.未来10天气温趋势平均气温:张家口、承德-15~-7℃,其他地区-7~-1℃。

平均气温:张家口、承德西部比常年偏高2~4℃,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

气温趋势:16日和19-20日分别有2次弱降温过程,其余时间气温起伏不大。

2.未来10天主要天气过程降温:19-20日,全省平均气温下降2~4℃。

降水:21-23日,南部地区有零星小雪或小雪。

3.具体预报19日,南部地区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0日,南部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1日,西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雪或小雪,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22-23日,南部地区阴有零星小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多云。

24-25日,南部地区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春运期间请广大司乘朋友出行前及时关注出行地区天气信息,提前做好出行准备。

二、路网交通流量预判

1、按天流量分布情况

从近三年春运期间每日车流量走势来看,春运高速公路出行呈一定规律性,显著表现为“一高两低”,初六一天是返程高峰,除夕和春节两天是出行低谷,其他日期车流量波动幅度不大。春节前两周流量整体比较平稳,临近春节几天流量逐日下降;初六高峰之后,正月十六还有一个返程小高峰,除此之外每日返程车流分布比较平稳,如下图所示:

2、按24小时车流量分布情况

从历史同期数据看,春运期间每天24小时的车流量呈“M”型分布。假期每天都形成两个车流高峰,分别在上午9点至12点之间(通常11点左右达到峰值)和下午16点至18点之间(通常17点左右达到峰值)。这两个车流高峰之间有一个显著的回落,12点至14点之间车流量处于阶段低位(通常在13点左右达到谷底值)。凌晨2点至4点是全天流量最低区间(通常在凌晨3点左右达到最低点);凌晨5点以后流量呈显著爬升趋势;下午18点以后流量呈单边下降趋势,如下图所示:

司乘朋友们春运期间选择高速公路出行时,可参考上面所述的车流量按天、按24小时的分布特征,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

三、事故高发路段及高发位置研判

从历史数据看,我省西部和北部山区较多,高速公路隧道也比较多,发生交通事故时处置和疏解难度一般高于平原地区。从最近几年春运期间实际数据来看,西、北部的路段车流量相对较小,隧道附近发生的交通事故较少,通往山西、内蒙、辽宁等方向的营尔岭隧道、天河山隧道、东营子隧道、三道泉子等隧道偶有事故发生,但处置时长大都在2小时内完成。

高速出行安全第一,司乘朋友们假期出行时,务必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特别是在行经事故高发路段、事故高发位置时一定要提高安全行车意识,确保出行安全。

1、事故高发路段

最近三年春运期间,事故累计发生次数排名前10的路段及其事故平均处置时长(柱状图为该路段累计事故次数、折线为事故平均处置时长),如下图所示。其中京哈高速京秦段、青银高速、京沪/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石安段、大广高速等事故发生数量显著居前。

2、事故高发位置

最近三年春运期间,事故高发位置排名靠前的有:京沪高速青县站附近、青县服务区附近、与廊沧高速互通附近,京台高速沧州北站附近、与黄石高速互通附近、南皮站附近、沧州服务区附近,京台高速廊坊段与廊沧高速互通附近,黄石高速崔尔庄站附近,大广高速京衡段深州服务区附近,如下图所示:

四、易堵路段及易堵位置研判

1、易堵路段

从历史数据看,春运期间车流量增大,特别是出入北京、出入省会、跨省流动车流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容易导致一些主要通道发生拥堵和缓行。春运期间我省高速公路拥堵或缓行的高发路段如下:京哈高速京秦段、京藏高速京张段、青银高速、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石安段、京台高速、大广高速、荣乌/长深高速沧州段、新元高速、京昆高速石太段等。

具体来看,最近三年春运期间,累计拥堵发生次数排名前10的路段及其平均拥堵时长(柱状图为该路段发生拥堵次数,折线为平均拥堵时长),如下图所示:

2、易堵位置

易堵位置有:京沪高速青县站附近和青县服务区附近、青银高速窦妪站附近、京昆高速石太段与西柏坡高速互通、京藏高速京张段省界附近等,如下图所示:

春运期间的各个路段、各个拥堵位置的情况差异较大,恢复时间也长短不一。大体来看,50%左右在2小时以内恢复,30%左右在4小时以上恢复,平均恢复时间在2.5小时左右。

五、雾霾天气管制研判

近三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受雾霾影响进行管制的路段按管制次数排名如下图所示。从数据看,春运期间雾霾高发路段主要位于我省沿海地区及中南部,比较突出的包括邢衡高速衡水段、京昆高速京冀界至涞水段、曲港高速、保沧高速、黄石高速等,北部路段由于相对干燥多风不容易受雾霾影响。因雾霾发生交通管制,平均管制时长约为10小时左右,根据雾霾产生和消散特点,管制时段主要集中于晚上凌晨至次日10点之前,因此对白天出行影响不大。

六、降雪管制研判

近三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受降雪影响进行管制的路段按管制次数排名如下图所示。从图上看,近几年我省受降雪影响比较突出的路段主要分布张家口、承德等北部山区,比如张涿高速、张承高速承德段、宣大高速、首都环线高速、长深高速承唐承德段等,我省中南部地区路段受降雪影响较少。降雪路况恢复通行所需时间较长,平均约为9小时以上。

司乘人员获取最新高速路况信息的途径

(1)出行人员可通过查看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hebecc.com、hb96122.com、hebecc.cn)

(2)拨打河北省高速客服热线96122

(3)关注“河北高速公路”微信公众号了解高速路况信息

(4)上高速,听中国交通广播河北频率FM101.2,还可关注“1012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留言“路况”两字,查看全省高速实时路况信息

(5)收听河北交通广播电台FM99.2、河北新闻广播FM104.3、河北私家车广播FM90.7

(6)关注“河北高速96122”新浪微博

(7)关注沿线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

(8)在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下载“河北高速通”手机APP,了解最及时的高速路况信息。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