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2:40: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家长们注意了!春节将至,这些安全风险要当心

还有不到一周就要过春节了。欢乐迎新春的同时,也别忘了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放鞭炮是过年的传统习俗,但其中也隐藏着安全风险。近期各地就发生多起因小朋友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事故。

今年1月15日,安徽合肥一小区篮球场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从公共场所视频可以看到,一名穿灰衣服的小男孩跑向篮球场大门附近的一处窨井,在蹲下后,将点燃的鞭炮扔进了井下,随后窨井发生爆炸,井盖瞬间飞出数米高,现场发出的响声,也让附近路过的居民吓了一跳,事发时旁边还有几名小男孩在打篮球。小区物业人员紧急赶来拦下几名孩子并报警,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相似的事故发生在江西,1月22日上午,江西宜春樟树市经楼镇农贸市场旁的一间房屋突然起火,现场冒出大量黑色浓烟,由于起火房屋处于居民居住聚集地,火势持续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消防员到场后迅速利用水枪控制火势蔓延,几分钟后,将现场明火扑灭。

消防员:起火原因你们知道吗?

户主:应该是小朋友玩的烟花爆竹,因为我门口有好多这个烟花爆竹的东西,因为我这里没有可燃物,我都是空车,没有充电,里面电瓶都没有。

消防救援部门事后调查发现,此次起火原因为小孩玩烟花爆竹所致。

消防员表示:烟花爆竹燃放时瞬间温度有的能达到1000度以上,非常容易引发火灾。烟花爆竹的威力不可小觑,有引发火灾的,也有把自己炸伤的,家长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

安徽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天鹅湖消防救援站 戴磊:提醒各位家长,燃放鞭炮有危险,任性随意燃放更危险,燃放烟花爆竹要到指定的安全区域,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看管,不要让孩子独自玩爆竹,谨防意外伤害。

孩子玩火很危险 安全教育是关键

孩子生性好动,好奇心强,对火的危险认知有限,春节将至,孩子的一些用火行为也要引起注意。

1月21日上午,安徽滁州来安县一居民小区发生火灾,着火的屋子火势较大,现场浓烟滚滚。消防员挨家挨户敲门疏散住户,同时利用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很快便将滞留在楼上的4名住户安全疏散,并将火场中两个被大火灼烧滚烫的煤气罐疏散到远离人群的空旷区域。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援,大火被扑灭,但居民家中烧损严重。

据孩子的家人介绍,火灾原因是因为孩子独自在家是玩火,点燃了家中的家具,孩子发现起火后直接吓跑了,还是邻居发现着火后才报了警。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发生一起事故,一辆小轿车在小区的停车场内突然起火,整个车身处于猛烈燃烧状态,油箱已经烧漏,汽油流淌在地上形成流淌火,车辆周边还停有多辆小轿车。经过消防员及时救援,大火很快被扑灭。事后,经公安机关现场走访询问和查看现场公共场所视频,了解到起火原因竟是一名小男孩玩火引燃了轮胎所致。

消防员表示,家长平时要加强看管和教育,告诉孩子不要玩火,并把打火机、火柴等物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安徽滁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张杰:让孩子了解火灾的危害,发现孩子有玩火等危险行为要及时制止,此外家长应教孩子在遇到火灾时保持镇静,不要让小孩单独留在家里,更不能把小孩反锁在家里。

女孩手指卡在玻璃门缝内 消防展开救援

近日,安徽蚌埠的一名小女孩在玩耍时,手指不慎卡在了玻璃门缝内,消防员到场准备展开救援,却遭到物业工作人员的阻拦。

安徽蚌埠 消防员:小孩手夹半个小时了,到现在你们没处理,你们有什么能力处理。

画面中的这名小女孩手指已经被卡在门缝半个小时之久,手指局部明显充血肿胀,救援刻不容缓。然而物业却要求消防员停止救援,等待维修人员,交涉无果后,消防员怒斥阻拦救援的物业工作人员。

安徽蚌埠 消防员:我跟你讲,你要是再这么阻碍我们救援,出去。

救援随后立即展开,消防员在一旁细心安抚着小女孩,并小心翼翼地进行施救。

几分钟后,小女孩安全脱险。

好在送医及时,目前小女孩已无大碍。消防员表示,当时由于担心小女孩伤势加重,心里着急,这才出现发火的一幕。

安徽蚌埠 消防员:我自己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看到小孩比较痛苦我们也比较心疼,我们本着救人第一原则尽快把人救出来,当时也就实施了破拆。

事后,消防员对该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阻碍消防救援机构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属于违法行为,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消防救援部门表示:救援任务都是争分夺秒,一旦错过宝贵的救援时间,后果将十分严重,单位、企业的相关责任人和物业人员要主动积极配合协助,不能使救援受阻。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