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15:26: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科技日报

4.1亿年前“硕大西屯鱼”被发现

还记得那张像极了表情包的4亿多年前的古鱼化石图吗?↓↓

图说: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武宁首次发现了4.38亿年前的真盔甲鱼类新属种:俊卿清水鱼和刺猬安吉鱼。

最近,在素有“古鱼王国”之称的云南曲靖,我国古生物学家又发现了“表情包第二弹”!

《古脊椎动物学报》近日在线发表了一项有关真盔甲鱼类的最新研究成果。我国科研人员在滇东曲靖地区4.1亿年前的西屯组中发现了一个真盔甲鱼类的新属种:硕大西屯鱼。

硕大西屯鱼生态复原图(史爱娟绘)。

“这是首次在曲靖地区西屯组中发现真盔甲鱼类,该鱼具有真盔甲鱼类的典型特征,归属于真盔甲鱼目真盔甲鱼科是毫无疑问的。这一发现填补了西屯组未见真盔甲鱼的空白。”4月18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赵文金说。

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云南曲靖城西翠峰山脚下出露的早泥盆世地层中,古生物学家发现了种类繁多的古鱼化石,借此一步一步地揭开古鱼类的演化之谜。

以多鳃鱼、云南鱼、杨氏鱼等为代表的西屯脊椎动物群早已誉满天下,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早泥盆世脊椎动物化石宝库之一,备受早期脊椎动物学界广泛关注。这些化石主要产自曲靖麒麟区西城街道西屯村附近的西屯组。

然而,“迄今为止,在西屯脊椎动物群的主要产出地——西屯组中,还没有发现盔甲鱼类的重要类群真盔甲鱼类的确切报道。”赵文金强调。

硕大西屯鱼化石照片(盖志琨摄)、3D重建及头甲复原(冯鸣娟绘)。

近几年,中科院古脊椎所的早期脊椎动物演化研究团队持续在曲靖地区下泥盆统西屯组中开展鱼化石的野外发掘工作,采获了大量古鱼类化石材料,其中5件盔甲鱼类标本具有典型的真盔甲鱼科特征,应为真盔甲鱼类的一个新属种。

赵文金介绍,真盔甲鱼是一类已灭绝的“穿”着盔甲的鱼类,是东亚地区特有的一种无颌鱼类,目前仅发现于我国和越南北部,是一种非常有土著色彩的鱼类。

“新发现的硕大西屯鱼属名指示其发现于曲靖西屯村附近的西屯组,种名则源自其具一较大的头甲。”赵文金表示。

在前人对盔甲鱼类进行系统发育关系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对西屯鱼一些特征的新认识,研究人员构建了一个包括66个特征的新矩阵,其中新增的3个新特征为中央管的有无、头甲厚薄的程度及中横管残迹的有无。

最新的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西屯鱼属与盾鱼属和真盔甲鱼属共同组成一个单系类群——真盔甲鱼科支系,并且三者之间西屯鱼与盾鱼的亲缘关系更为密切。

同时,西屯鱼的感觉管系统具有原始的和衍生的镶嵌特征。这一发现为探讨盔甲鱼类感觉管系统的演化提供了新的关键证据。

对此,赵文金表示,这项研究不仅填补了曲靖地区真盔甲鱼类在早泥盆世期间西山村组与徐家冲组之间的地质空白,丰富了西屯脊椎动物群的鱼类多样性,而且帮助我们进一步理清了真盔甲鱼类各类群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加深了我们对于盔甲鱼亚纲在早泥盆世辐射演化的认知。(陆成宽

来源:文中图片由中科院古脊椎所提供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