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07:43: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长什么样?都颁给谁?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光荣称号。

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66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个、全国工人先锋号956个。这些奖项有什么区别?奖章长什么样?都颁给谁?

奖章颁授个人,奖状颁授集体

全国五一劳动奖从1985年开始颁授,每年表彰一次,表彰对象涵盖了各个行业、各个群体,其中还包括了全国职工技能大赛优胜者和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者,全国工人先锋号2008年开始颁授。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劳模管理处处长朱洵: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给大集体的,也就是说在中国境内注册或者登记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等,它下面的车间、班组、工段,我们是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也就是小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授予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今年我们的评选表彰当中特别注意选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包括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小哥等群体,我们也进行了着重的选树。

奖章奖状设计体现劳动精神

从2001年开始,全国总工会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样式进行了重新设计。五一劳动奖状的设计体现了工人阶级等劳动者兢兢业业、不畏辛劳的劳动精神。工人先锋号以齿轮、旗帜为主要元素,展现了工人阶级热火朝天的劳动激情。在五一劳动奖章设计中也将齿轮、书籍、旗帜等造型融合。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劳模管理处处长朱洵:新设计的五一劳动奖章中,象征着每一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都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新设计的奖章充分凸显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