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14:26: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统计局:短期内的疫情冲击改变不了消费发展长期向好趋势

在今天(5月16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短期内的疫情冲击改变不了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

付凌晖介绍,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出现下降,但是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消费恢复步伐会加快,不会改变中国消费持续增长的趋势。

从疫情发生以来的经验看,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正常生活秩序得到恢复,被压抑的消费需求会得到较快释放。下阶段,援企稳岗力度加大,就业基本盘总体稳定,有利于保障居民收入和居民消费能力。受益于信息技术发展,一些传统接触型消费加快向线上转移,居民消费升级态势仍然会持续,有利于支持消费增长。

付凌晖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来,中国总体上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特点是明显的。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以来,消费在逐步恢复。当前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短期内的疫情冲击改变不了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