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09:43: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密接管控时间为何缩短?居家隔离与健康监测有何区别?专家释疑

本轮疫情出现几起聚集性疫情,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专家表示,对于聚集性疫情防控,单位、部门、行业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市民也应自觉做好防护、不聚集。

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对于聚集性疫情防控,单位、部门、行业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降低到岗率,拉开工位间距离,增加开窗通风、消毒的频次,取消食堂堂食,这些措施都可以减少单位内部聚集情况的发生,消除疫情传播的隐患。

佑安医院感染管理与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崔璨提醒,市民要通过权威渠道关注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了解最新政策、措施,出现相关的风险点位可以迅速展开自查。同时,要积极落实个人防控责任,防疫“四件套”——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必不可少。

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仍存在隐匿病例传播。市疾控中心提醒,在身体状况允许的前提下,在以下几种特殊场景推荐佩戴N95或KN95口罩:在医疗机构就医、陪同就医、取药时;在探视高龄老年人、婴幼儿或有基础性疾病人员时;进行核酸检测、收取外卖快递时;出入人员密集及通风差的密闭场所时等;风险难以判定但需要和陌生人近距离沟通,如维修或装修人员上门服务、与销售人员沟通时。

“在现在的疫情形势下,市民的日常工作生活可能分为两种状态——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办公和到岗工作。”崔璨提醒,对于被要求居家的市民,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每天给居室通风2到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如处于封管控区域或作为高风险人群在家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则要严格按照社区防控组要求履行防疫责任。

对于一部分仍须到岗工作的市民,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选择私家车或自行车通勤;如须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触碰扶手、座椅、车门等位置,避免触碰眼、鼻、口,及时洗手、消毒。

热点回应

为什么排队检测保持“一米距”变成了“两米距”?

崔璨:这是从病原体的传播途径来考虑的。新冠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一般来说呼吸道飞沫颗粒比较大,直径一般大于5微米,不能长时间在空气中悬浮,比如打个喷嚏,飞沫很快会自然下落,而下落的高度和距离基本上就是在一米内。但随着病毒的变异,它不单单通过飞沫传播,在密闭空间是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的,而且有研究显示,在室外开阔空间,受自然风影响,病毒也可能会播散。因此,根据实际的一些临床研究和循证医学证据考虑,两米是一个更合适的距离。

针对密接人员管控时间为什么缩短为“10+7”?

崔璨:这跟新冠病毒特性相关,之前新冠病毒最长潜伏期是14天,有特殊病例潜伏期会超过14天,后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要求是针对可能会存在超长潜伏期的情况,以减少这部分人群到社会面造成影响。

而根据新的流行病学证据、循证医学证据等,目前潜伏期在缩短,根据实际工作要求、社会面防控要求,针对集中隔离的密接人员,我们把14天缩短到了10天,7天居家健康监测时间不变,采用“10+7”的管控方案。

居家隔离与居家健康监测有何区别?

崔璨:居家隔离需要严格遵守足不出户的管理要求,社区一般会在户门安装门磁等设备,打开会有通知和警报。居家健康监测没有要求足不出户,市民应尽量不外出,不可聚餐、聚集。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