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6 09:42: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气象专家详解6月26日午后到27日强降雨成因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共同影响,6月26日午后至27日,河北省将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影响本次强降雨过程的天气系统是什么?为什么本次强降雨过程具有不确定性?河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金晓青进行了解释分析。

金晓青介绍,本次强降雨过程中,副热带高压北抬后外围西南风加强,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结合,形成低涡。低涡是造成河北暴雨的重要天气系统。本次低涡主要影响河北省中东部地区,给当地带来较强降水。

暴雨发生的基本条件包括充沛的水汽、强烈的上升运动和较长的持续时间。本次强降雨过程中,副热带高压外围建立起了一支西南风水汽通道,向华北输送充沛的水汽;低涡系统配合着强烈的上升运动;冷空气和暖空气势力均衡,系统维持的时间也相对较长,暴雨发生的基本条件具备。此外,前期河北持续高温,地面热力条件很好,大气层结不稳定,非常有利于强对流天气出现,造成较强的降水过程。

金晓青解释,低涡降水的特点是降水梯度大,即低涡附近的雨量会很大,远离低涡的地区雨量快速减小,一旦低涡位置发生偏移,很可能引起降水落区发生较大变化。所以,低涡系统引起的降水,影响区域和降水强度都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导致预报结论也可能发生调整。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