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16:17: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储粮:早籼稻轮换收购已完成7成

截至8月17日,2022年度中央储备早籼稻轮换收购任务已完成70%,进度快于去年同期。此外,今年夏收,中储粮首次开始在部分直属库试点开展粮食智能检测系统,有效降低了人为因素的误差,提升了粮食收购入库的效率。

目前中央储备早籼稻收购均价2700-2800元/斤,比最低收购价高出10%左右;同时,中央储备小麦轮换收购任务已完成82%,收购均价3100元/吨,比最低收购价高出30%多。中储粮积极发挥粮食储备轮换对整体收购市场的引领带动作用,有力促进了种粮农户在丰收之年实现增收,将“好收成”变成“好收益”。

中储粮购销计划部副部长 白海峰:中储粮也积极做好最低收购价收购准备工作,各主产区直属企业已完成仓房、人员、仪器设备的准备工作,做到“有仓等粮、有人收粮、有钱买粮”。一旦后续中晚稻及粳稻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将切实把国家惠农强农政策执行好、落实好,发挥政策性粮食收购的托底作用。

今年夏收,中储粮集团公司首次开始在部分直属库试点开展智能化粮食质量检测系统应用,通过智能自动扦样、智能自动质检设备,实现扦检过程智慧化、无人化,不仅有效降低人为因素的误差,还大幅提升了粮食收购入库的效率。

总台央视记者 古峻岭:在扦样环节,我们看到这长长的扦样杆在这车粮食上选取十几个点位随机抽取样品,并把这些样品传送到旁边的智能检验室,并对它的水分、容重、杂质等质量指标进行检验,从而判定这车粮食的等级,这也决定着这车粮食能否卖个好价钱。而这全套流程都已经实现了无人化。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