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14:38: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明天是白露!医生提醒:杜绝贪凉,预防过敏

9月7日是白露节气,天气转凉,我国部分地区在这天有祭拜禹王、采茶、酿酒的习俗。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赵昕提醒:此时要杜绝贪凉,预防过敏。

杜绝贪凉,固护脾胃

此时天气时而炎热,时而清凉,人们很容易因贪凉而感受寒邪,导致疾病发生。赵昕说,此时脾胃最容易受寒湿之邪侵犯,一旦被其损伤,人体腹部的气机就会升降失常,筋骨肌肉也得不到脾胃充分的滋养。因此,建议大家在白露时节固护好脾胃,饮食温暖、清淡,使之不受寒湿邪气的侵害。如果仍旧贪凉喜冷,习惯打赤膊和吃冷饮,就容易发生腹部胀满、腹泻、身体沉重僵硬等症状。

保护肺气,预防过敏

秋高气爽,出游者会比较多,而这一时节同样有一些植物会开花传粉。中医认为秋天应让肺气清和、均匀。因此,赵昕建议人们出游时勤戴口罩,回家后勤洗澡以清除沾染到身上的过敏原,平时注意结合轻度的有氧运动,来让肺保持清洁。

节气食谱

1.蜂蜜

蜂蜜芳香味甜,能够益气补中润肺,安五脏诸不足。实验证明蜂蜜对多种细菌有抑杀作用,还能保肝、降脂、降压等。不过需注意它有润燥滑肠的作用,所以不建议有腹泻的人群食用。

2.石榴

石榴酸甘温,是富含维C的时令水果,能涩肠止泻,抑菌抗病毒,并且多数人群都可选食。

3.白米粥

温热的白米粥能够补养脾胃清肺,补充B族维生素,尤其对秋季易腹泻、发烧的宝宝是首选。

此外,白露需要忌口生冷与肥甘厚味之物,如雪糕、海鲜、肥肉等。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