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20:07: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首都教育、深圳教育

国务院重磅发文!将国防教育融入普通高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

是国防建设的后备力量

加强国防教育

强化孩子的国家意识

国防意识和国土意识

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材,将国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

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开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局面,《意见》指明了行动方向——

内容摘选

加强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科技、国防形势与任务、国防技能学习教育,培育国防文化,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素养。

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分级组织对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国防教育专题培训,有序开展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各类媒体等负责人的国防教育专题培训。

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材,将国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

不断丰富实践载体,依托军地资源,优化结构布局,推动各省区市建设一批国防特色鲜明、功能设施配套的全民国防教育基地。

广泛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组织举办“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演讲和大中小学国防知识普及活动,开展国防主题电影展映、国防竞技比武、国防体育运动赛事等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学科建设,完善学科课程体系,开展理论研究和教材编写。

充分发挥军队重要作用,按照规定组织开展系列军营开放活动,遴选军队专家学者参加国防教育师资库、宣讲团,协调开展军事实践活动,支持配合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学校国防教育如何开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这样规定↓

第十三条 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国防教育列入工作计划,加强对学校国防教育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并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定期进行考核。

第十四条 小学和初级中学应当将国防教育的内容纳入有关课程,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有条件的小学和初级中学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少年军校活动。教育行政部门、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少年军校活动的指导与管理。

小学和初级中学可以根据需要聘请校外辅导员,协助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

第十五条 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将课堂教学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高等学校应当设置适当的国防教育课程,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在有关课程中安排专门的国防教育内容,并可以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

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学生的军事训练,由学校负责军事训练的机构或者军事教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实施。军事机关应当协助学校组织学生的军事训练。

第十六条 学校应当将国防教育列入学校的工作和教学计划,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国防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学校组织军事训练活动,应当采取措施,加强安全保障。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

国防安全,与青少年息息相关

每一个孩子都应加强

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

国防法规、国防科技、国防形势与任务

国防技能学习教育

希望广大青少年都能行动起来

在接受国防教育的过程中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民族图强的伟大历程

凝聚强国强军意识

争当有国防观念、国防自信的时代新人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