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9 13:19: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拒买“天价”月饼,理性对待“打折”,河北发布“双节”消费警示提示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马彦铭)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9月8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倡导消费者树立消费新理念,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消费方式,反对危害环境、浪费资源的行为。

抵制过度包装,拒买“天价”月饼。一是拒绝购买过度包装月饼。通过看、问来简单判断月饼是否为过度包装。要看月饼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材质;询问月饼的价格是否超过正常价格。二是要谨慎选择网购月饼。网购月饼时应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店,购买前仔细查看商品介绍,并与客服沟通保质期和邮寄时间等相关事宜,以防过期,同时注意保存与卖家的聊天记录、支付凭证、快递单、产品包装等。收到商品后第一时间检查外观及标签,避免购买到三无产品。三是倡导消费者按需购买月饼、不要攀比。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未食用完的应注意合理保存,尽快食用,以防变质,避免浪费。

理性对待“打折”,慎重选购物品。一是理性看待商家打折促销品,不为“爆款”“特价”等宣传冲动,不被网上展示的精美外包装图片所蒙蔽,谨慎选择直播带货销售所谓“新粉福利”“王炸”产品。二是留意先提价再打折的虚假“打折”,在购买“特价品”前可“价比三家”。三是索要并妥善保存相关凭证。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时应当索要有效购物发票、保修卡等凭证,并且妥善保存,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证据。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