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09:52: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脚手架”搭起支柱大产业

“脚手架”搭起支柱大产业

——乐亭做大做强建筑支护装备产业集群探访

车间里,焊花飞舞,切割机轰鸣作响;堆场上,一根根脚手架钢管打包成垛,锃光瓦亮……近日,走进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华北易安德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现场一片火热。

“近年来,乐亭县通过集群化引入、园区化培育、品牌化发展,实现了建筑支护装备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目前全县共聚集相关企业52家,年产值突破30亿元,这一产业也成为全省重点发展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之一。”乐亭县委书记李轶说,乐亭将围绕打造面向中高端市场的中国北方建筑支护装备产业生产、租赁和出口基地这一目标,提升科技研发能力,打造生态链条,实现产业“专而精、精而强”。预计到2025年,乐亭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从当“红娘”到当“保姆”

“企业来了,就能享受最优的营商环境、最好的要素配置、最大的政策支持、最快的办事通道……”近日,乐亭县副县长王云祥接待了来自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的客商,介绍起该县对建筑支护装备产业的支持力度如数家珍。

“2016年,4家企业签约落地,开启了这一县域特色产业的‘元年’。”王云祥说,如今蓬勃发展的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就像自己看着长大的孩子。

而作为农业年产值占GDP近五分之一的农业大县,乐亭为何要攀上“脚手架”?王云祥则比喻说:“这就像一场相亲,是城市和产业在相互选择后的双向奔赴。”

近日,中匠华湄模板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加工产品。 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江涛摄

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乐亭一直积极改变农业的主导地位,谋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依托北京产业转移,引进一批拥有核心技术、产品应用广泛、资本实力较强的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成了全县上下的共识。

彼时,“嗅到”搬迁气息的华北易安德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林,正寻找落足之地:“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环境优质,3个因素必不可少。”

日前,在华北易安德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核验产品编码。 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江涛摄

而乐亭则恰恰三要素兼备——毗邻京津,境内港口航线丰富,物流成本低;县域内钢铁、金属表面处理、精密铸件等产业配套企业集中;让企业少跑腿、少折腾、少等候,让项目快推进、快达产、快见效,营商环境优质。

2016年,时任乐亭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的王云祥,带领相关配套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一次“组团拜访”,现场拿出了原材料供应、产品表面处理、物流运输等主要产销数据。

“乐亭的海运代替北京的陆运,就拿运到广州来说,一吨成本就能省下300多元。”算过账,刘建林也“铁了心”。

2017年初,刘建林的公司开工建设。同期入驻的,还有华北康港钢构有限公司等“圈内”企业。

招商时是“红娘”,企业落地后当好“保姆”。乐亭县成立了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承诺企业发展遇到问题可随时到县委、县政府“推门进、当面谈”。同时,各部门围绕项目建设“全周期”,着力做到登记注册零差错、全程服务零障碍,打造审批最快、执法最公、政策最优、服务最好、配套最全的发展环境。

在全方位“保姆式”呵护下,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在乐亭快速茁壮成长——“易安德”项目从开工到投产用时239天;天津鑫烁钢构唐山亿宁项目实现了两个月产品下线的“超速度”……

从低端应用到高端产品

从“易安德”出发,驾车仅需几分钟,便到达了河钢集团唐钢公司。

“随着唐山钢铁产业向沿海布局,特别是河钢集团唐钢公司落地乐亭经济开发区,成了建筑支护装备产业链的最重要一环。”乐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阚乐营说,当高产能遇上高耗钢,便换来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钢铁产业优势,乐亭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发挥江苏速捷、天津源美等行业龙头企业的行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新型脚手架、爬升体系、钢模板、木模板、铝模板等建筑支护装备产业,不断完善配套产业。

走进乐亭源美模架科技有限公司展厅,记者发现这里的产品各式各样,琳琅满目。

“我们主要生产和出口建筑用系统脚手架产品,包括圆盘系统、碗扣系统、星星系统、门架系统等,主要面向欧美、澳大利亚、东南亚、中东和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公司总经理贺岗说,去年8月项目建成,截至目前,实现产出约1万吨,出口创汇达1000万美元。

看似粗放的脚手架,竟会有如此高价值?“国外订单价值大,要求也颇为苛刻,因此我们努力取得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以及欧洲焊接认证,达到了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标准等,拥有专利10多项。”贺岗说。

除了高端化,产品高价值还在于生产流程低成本。“管材生产、零部件加工、表面镀锌刷漆处理,每个订单的生产流程,都能在园区内完成,无疑减少了很大成本。”贺岗说,这也是将生产基地从天津搬到这里的原因。

“焊接是建筑支护装备生产中的重要工序,而焊接所必需的氩气,则来自唐钢生产所产生的废气。”贺岗边说边用笔算起来,跟之前专门采购相比,每吨脚手架能降低约200元成本。

针对基建物资租赁经营利润高、税收贡献大、无污染排放等特点,乐亭通过实行零成本注册、无偿提供经营场所等方式,成功吸引北京德盛九合、北京盛明建达等14家租赁企业落户运营。

今后,乐亭还将加快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向金融保险、研发检测、信息平台、承包劳务等服务领域拓展,进一步强化全产业链生态圈,让链中企业各有“绝活”,服务于不同建筑领域。“我们引进的建筑支护企业均有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生产中高端产品。”阚乐营介绍,建筑支护装备产业逐渐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带动全县产业结构向上游突破,向高端突破。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聚力

产品强度合格,管材成分配比合格……日前,在乐亭源美模架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利用仪器对脚手架产品从物理和化学方面进行检验。

日前,在乐亭源美模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焊接。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摄

“被检验的不光是我们自己的产品,还有园区内其他企业的产品,全部是免费的。”贺岗说。

一家企业为何为同园区同行业企业提供免费服务?贺岗指着实验室门口的牌子说,这是由乐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乐亭县建筑支护装备协会共同打造的“一站式”服务检验检测中心,为协会会员所共享。

随着产业集群壮大,如何实现行业健康竞争、科学决策、共同发展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为此,今年初,乐亭成立建筑支护装备协会,目前会员单位总数达55家,几乎实现建筑支护装备产业链条全覆盖。

该协会成立的意义何在?变“单打独斗”为“抱团闯市场”。

该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协助地方政府以商招商、以企招企,同时本着互帮互助、资源对接、引领行业、回报社会的宗旨,搭建企业间交流合作平台,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提升行业优势和竞争力,拓展产品销售国内外市场,主推区域品牌。

“作为在乐亭县新兴的产业,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底子薄、影响力弱,尤其在原材料采购上,体现得极为明显。”作为该协会秘书长,贺岗一语道出协会带来的实在效益。“通过会员单位需求对接,我们变单独采购为集体团购,不仅能进一步压缩成本,更能提升话语权。”

对于乐亭建筑支护装备产业来说,提升话语权关键在于产品质量和品牌效应。

“虽然我们有这样的检验检测设备和人员,但目前还不具备专业资质,无法出具广泛认可的检验检测报告,这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贺岗说,目前,唐山市和乐亭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正加紧对接,积极开展绿色认证、有机认证、强制性认证、国际认证等认证工作,加快制定地方团体标准,推动与科研院所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检验检测能力,规范区域行业秩序,提升行业知名度与美誉度。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