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7 08:26: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湖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

开庭审理!一感染者隐瞒行程,产生疫情传播严重风险!

9月15日,咸宁市崇阳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方某、邓某涉嫌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一案。

崇阳县检察院起诉指控,2022年2月被告人方某由崇阳县去上海市务工,2022年3月,上海市暴发新冠肺炎疫情。3月12日,被告人邓某经与方某商量,驾车来到上海市某区接到方某后于3月15日返回崇阳县。两人从上海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崇阳后,刻意隐瞒上海旅居史,未按当地防疫规定向户籍所在地、居住地的村(社区)主动报备,后在崇阳县、咸宁市咸安区、娄底市和湘潭市等地流动,并多次与朋友聚餐。

2022年3月23日,方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造成多人被隔离医学观察,县城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多处被采取临时管制措施,产生了疫情传播严重风险。

崇阳县检察院认为,被告人方某和邓某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拒绝执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有传播甲类传染病严重危险,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当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方某、邓某认罪认罚。该案将择期宣判。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第一款第4项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本案中,方某和邓某不主动报告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史、不履行相关防控措施,产生了疫情传播严重风险,涉嫌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法官提醒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应当遵纪守法,积极配合相关防控措施,切不可心存侥幸,对国家法律政策置若罔闻。在明知政府从严防治要求的情况下,拒绝执行防控措施,这不仅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安全的不负责,也是违法犯罪行为,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